注册  |  登录
声明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9年智慧交通专题报告——机场5G网络应用篇》

硬核科技加速“智慧飞行” 5G技术赋能民航新变化

2019-10-09 14:20:57    来源:人民网    

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6.12亿人次,市场的日益扩大为民航服务带来全新机遇和挑战。近年来,国内多家机场智慧化建设成效显著,展现了科技创新对民航发展的支撑作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启用,成为三大通信运营商及华为等企业展现技术实力的理想窗口。借助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技术优势,大兴机场的开航被舆论称为“全球最大5G智慧机场启航”。5G技术应用以“智慧”点亮真情服务,带动民航服务提升与业态转变,“智慧民航”时代正加速到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航之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9年智慧交通专题报告——机场5G网络应用篇》(简称《报告》),从政策支持、全国热度分布、机场综合指数排行、应用场景解析等维度,呈现全国智慧机场建设的布局和实践。研究发现,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5G机场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与舆论热度较高,大兴机场位列5G部署话题热度指数排行之首,服务运营成机场5G宣传重心。

国家、地方政策密集出台 智慧机场5G应用获大力支持

2019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部委到行业监管部门,关于支持民航5G技术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这其中既包含了国家层面的区域性经济发展方针和行业顶层设计,也包含了地方的配套性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5G商用前夕,2018年9月-2019年4月,上海、北京、成都及浙江等先后发布5G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或实施意见。今年6月,5G牌照发放后,广东、甘肃、湖北、河北、四川、广西等更多地区加入5G产业赛道,竞相布局民航5G网络应用。总体来看,目前各地5G产业政策发布基本呈现出沿海多于内地、南方先于北方的特点,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梯度保持一致。

华北成机场5G建设核心区 长三角、珠三角卡位第二梯队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王月介绍,从全国热力分布图来看,华北地区5G机场热度最高,这主要得益于在《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和民航局未来机场标杆示范项目的政策支持下,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对5G技术的抢先规划和部署;同时,华北区域较密集的优势媒体资源也助力5G机场建设热度高涨。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等华东区域机场积极启动5G网络试用,入围全国首批开放5G网络的智慧机场。华南地区则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的发展规划东风,同时在5G领域拥有华为、中兴等知名技术企业助力,智慧机场5G应用话题也呈现出高热态势。

服务运营为5G宣传关键领域 技术合作彰显民航“智慧”

机场作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包含交通、物流、旅客服务等诸多5G使用场景。《报告》显示,从报道话题占比来看,服务运营比重最高,“刷脸”、无纸化、全自助服务成舆论高频词;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更快网速助力旅客出行体验提升;机场与科技、通信龙头合作消息频传,技术加码智慧民航发展;物联网、自动化提升运行分配效率,黑科技彰显信息化服务水平;智慧展馆展示民航服务发展成果,旅客近距离尝鲜5G新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各大机场与各通信、科技企业就“智慧机场”建设5G合作达40余次。北京大兴机场作为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在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外,也与华为、商汤科技、中软国际等互联网技术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在5G建设领域拥有最多合作方的国内机场。

《报告》指出,2019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比市场普遍预期的时间提前半年,5G投资建设有望提速,显示了国家对于5G发展的大力支持。在这样的利好形势下,机场作为城市5G产业部署中的优先公共场所试点之一,智慧化发展持续聚焦舆论目光。各级媒体的追踪发布描绘出以“智慧机场”建设为抓手的5G时代的智慧民航发展之路。在5G高速率、大容量和低时延的技术加持下,以5G网络应用为基础的智能设施,将助推智能安检、智能票务、智能客服、智能物流、智能维运、机场自动化调度等更具创新的便捷出行服务一一成为现实,“智慧飞行”不再是梦。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王月 汪虎 刘勇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