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组合拳”出击青少年吸烟问题 控烟刻不容缓

2019-11-22 14:44:06    来源:人民网    

政策概述

青少年控烟工作近日被提上重要日程。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烟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要把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当作当前控烟的重点工作,高度重视青少年吸烟问题,多部门要相互配合,从强化青少年控烟宣传引导、严厉查处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加大对违法烟草广告的打击力度、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全力推进无烟中小学校建设六方面入手。同时,《通知》还强调要着眼长远,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媒体及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常态化机制,努力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防止青少年染上第一支烟。

舆情风向

《通知》引发网民热议。超八成网民认为,此次《通知》提出的措施涉及面广、打击力度大,为严格控烟定基调、指方向;约五成网民认为,正确的宣传引导非常重要,鼓励家校联手营造远离烟草的社会环境;另外约三成网民指出,影视剧中有关吸烟的内容需要严格把关,避免不良诱导。

微评论

@蔚蓝依漾:控烟从青少年抓起,形成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有利于全社会的健康发展。

@故都的果香:《通知》要求多部门互相配合,有利于社会形成控烟合力,体现有关部门的控烟决心,相信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尘民丶劳工9527:影视剧作品中,纯粹为了装酷而吸烟的镜头可以尽量去掉,减少诱惑青少年吸烟的画面。

媒体解读

◆ 加大对烟草广告的打击力度,力争掐断青少年“第一支烟”

拒吸“第一支烟”对控制吸烟率最为重要,因为有了第一支就可能有第二支、第三支,以至于难以自拔。青少年处于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中,很多时候意识不到烟草、烟雾给自己身体健康带来的不良后果,比如,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带来危害、造成记忆力衰退、精神不振等。而烟草广告或影视作品很大可能会引诱青少年开始“第一支烟”。可以说,目前我国青少年控烟工作并不理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违法烟草广告的打击力度不到位。此次《通知》明确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不得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不得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通过加大打击力度来控制烟草信息的不良传播,减少误导、诱惑青少年接触香烟的因素,从而引导青少年远离烟草。

◆ 多方合力,营造远离烟草的社会环境

有调查显示,青少年的“第一支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父亲的烟盒。实现青少年控烟目标,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多方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创造有利于青少年远离烟草的社会环境。家长应该提高警惕、以身作则,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的家庭环境。学校也要承担重要责任,既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控烟意识,还要实现全面禁烟,打造好无烟校园。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商家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但现实中这一现象屡禁不止。针对此问题,《通知》要求严厉查处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烟草专卖零售商须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从销售源头严格控制青少年接触烟草。

(综合《中国青年报》、光明网、《新京报》等。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杨晓东)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