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发布与管理

2019-11-28 15:57:55    来源:人民网    

11月12日,“北京市确诊两例由内蒙古输入型鼠疫患者”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作为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曝光后便引起广泛关注。

与其他类型突发事件不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难预测。这类事件没有固定的发生地区和方式,其影响的人群也难做出预测,扩散速度极快,对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处置不当便很容易引发社会恐慌。因此,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除了对疫情本身进行高效处置和防控,对相关信息的发布与管理,也需要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重视网络舆情管理,及时发布事件信息

许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消息起初都是在网络上扩散,网络舆情形成和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对社会环境与事件处置都会产生一定影响,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高度重视。一方面,有关部门和主流媒体应第一时间发布消息,抢占先机;另一方面,由于判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需要专业知识,公众通常很难做出全面分析,若官方不及时发声,混乱信息就比较容易散播,也易出现人心不稳的紧张局面。

因而,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政府相关部门不能避而不谈,更不能采取关评的方式拒绝交流互动,而要勇于担当,在第一时间向民众推送消息,公开有关数据,承诺对事件展开深入调查。只有以真诚坦率的态度公开真实信息和事件进展,才能获得公众的理解与支持,控制舆情的发展。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产生网络舆情后,有关部门首先应证实事件的真实性,然后才能向公众发布信息。也就是说,政府发布消息虽然要快,但必须保证准确性这一前提。

自北京收治鼠疫患者事件发生后,官方及时反应,迅速密集发布准确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11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确认北京收治两名肺鼠疫确诊病例,并表示患者已得到妥善救治,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1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两例鼠疫病例发现后,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已及时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例进京后活动情况开展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此次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同时,提醒市民安心正常工作、生活和去医疗机构就医,避免群众出现情绪化过激行为。14日,北京市卫生部门发布事件最新进展:已组成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开展指导和咨询工作。目前一名患者病情稳定,另一名患者病情危重,但未进一步恶化。

与此同时,多方持续发布信息,通报进展。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官网14日发布消息称,当地已派出专家赴锡林郭勒盟和苏尼特左旗开展病例溯源,排查密切接触者。15日,《锡林郭勒盟日报》发布消息称,锡林郭勒盟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加强鼠疫疫情各项防控处置工作。16日,北京市卫健委官网发消息称,北京市积极救治锡林郭勒盟来京的鼠疫患者,目前全市无新增鼠疫病例。17日,针对16日确诊的一例新增的腺鼠疫病例,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通报称,未发现与前2例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18日,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通报称,42名与在北京确诊的两名肺鼠疫患者的锡林郭勒盟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满,经专家会商研究,解除医学观察。21日,北京市卫健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锡林郭勒盟来京就医的两名肺鼠疫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已按照标准,全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可以看到,从发现疫情到展开一系列处置,各方通过及时、透明、动态的信息发布,积极回应公众对于疫情发展的关切,在稳定舆论环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民众关切话题,进行针对性回应

官方在进行通报时,回应内容要有针对性,聚焦当下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组织协调好多个信息发布渠道,确保对外发布信息口径一致,避免提供相互矛盾的内容,从而有效推进信息发布工作,把握传播的导向性,掌握舆论主动权。

在此次事件中,官方抓住民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多部门多渠道做出针对性的回应。首先,鼠疫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此次被确诊患者为肺鼠疫,可以通过呼吸、咳嗽进行传播,健康者接触患者后,经呼吸道吸入被感染。因此,两名患者到达北京就医的途径成为网民关注的问题。其次,两名患者后续的病情变化如何,是否有新的患者出现,也是民众所讨论的话题。对此,11月14日上午,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公告称,经核查,患者由内蒙古当地救护车转至北京市朝阳区医疗机构治疗,有关密切接触人员,均已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未接到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等相关异常情况的报告。公告指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已采取了病例隔离治疗、隔离区管理和终末消毒、密切接触者追踪、隔离医学观察和预防性服药、健康宣教等工作。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发布消息称,鼠疫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除此之外,许多其他地区的公众还关心此病的扩散路径问题。对此,国家卫健委机关报《健康报》发布信息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已安排国家级专家赴内蒙古指导当地开展溯源工作,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与此同时,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转发相关信息,对公众进行安抚,避免恐慌情绪蔓延。

治理谣言传播,以真相领跑舆论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传播中,不实猜测甚至谣言极易出现,例如某某医院已被封闭,甚至出门都要远离某某地点等。其影响可能比事件本身带来的更严重,非常容易制造恐慌,政府部门要密切监测并及时进行回应。

以此次事件为例,针对网传北京宣武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发现鼠疫疑似病例,北京市卫健委官方微博@首都健康发布微博称,北京市组织专家力量对两名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就诊患者进行了综合判断,患者不符合鼠疫诊断标准,排除鼠疫,解除隔离观察。此外,进一步指出,截至目前,全市无新增鼠疫病例,未接到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等相关异常情况的报告。同时,媒体及时跟进,报道权威声音,@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纷纷转发此消息。政府联合媒体的正面回应,及时遏制谣言散播,稳定舆论环境。

除了及时回应信息避免谣言大范围传播,有关部门在治理谣言的过程中,还应依法打击造谣者,并做好辟谣和科普工作。针对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的辟谣,可以让专业人士进行细致的解读分析,因为这类事件的相关信息一般都具有十分显著的专业性特征,往往牵涉医疗卫生和医药护理等领域的知识。官方在发布信息时,若邀请熟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医学等知识的专家发声,便能很大程度上提高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使信息更有说服力,公众对此的信任度也会随之提升,谣言也会失去生存的土壤,从根本上达到谣言治理的目的。

此次事件中,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国鼠类防治学科奠基人、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汪诚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二科副主任汪雯等专家解读疫情情况、介绍当前工作并科普鼠疫历史。例如,表明北京市不是鼠疫疫源地,自然环境中不存在鼠疫菌,老鼠中也不带有鼠疫菌,市民没有通过接触鼠等动物而感染的机会,从专业的视角为公众答疑解惑,化解忧虑情绪。

做好善后工作,避免“烂尾新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与网络舆情,大致都会经历发生期、调查期、处理期、后续反思期和休眠期。在大众的信息需求得到满足、情绪恢复平静的同时,调查工作与相应的信息发布并不应该停止,应当继续对后续的处置安排进行报道,持续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密切关注舆论动态,随时进行解惑答疑。完善的后续工作,是对民众负责,也是赢得信任的重要环节。

网络不仅有时效性,更有记忆性,无疾而终的“烂尾楼”信息会削弱有关部门的公信力。所以,对事件进行由头至尾的完整报道,并且吸取当下事件的经验教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进一步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给事件画上圆满的句点。

总体而言,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政府有关部门不仅要意识到网络舆情的重要性,更需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舆情处置的实效。一方面,逐步建立并完善舆情监控与应对机制;另一方面,组织开展舆情应急演练,从舆情预警、信息搜集与发布、事后的反思总结等多方面逐步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