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能量石”辐射超标:加强监管 远离危险源

2020-01-03 15:54:02    来源:人民网    

舆情回顾

近年来,不乏出现一些商家售卖“能量石”并声称,用来泡水喝,有溶脂解毒、治疗痛风等功效。日前,大连海关在机场就查获了某旅客随身携带的一枚“能量石”。经检测,辐射超标,其中具备的放射性核素确定为致癌物。旅客称,自其女儿佩戴这块石头3个月以来,经常无故流鼻血,猜测可能与之有关。

目前,旅客已主动放弃这块“能量石”。为了保障口岸安全,大连海关已经与当地环保与生态局取得联系,由大连市环保与生态局对该辐射超标物进行收储。此事一经报道,引发网民热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2月31日,已有相关网络新闻2084条,APP文章940篇,微信公众号文章6022篇,微博文章2404篇。新浪微博中,@财经网发起的话题#海关拦下核辐射超标112倍能量石#已有4937.9万人阅读,4165人参与讨论。

舆情反馈

◆ 微信公众号“新京报评论”:“能量”只是“割韭菜”的障眼法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问题日益重视,使养生、保健、理疗类垂直市场日益扩大。由于存在很多合法与不合法之间的模糊地带,有些人踏入其中,很容易被某些伪科学引进歧途,再加上一些包装式说辞,于是,“能量水”“能量石”等相继登场,以“能量”作为障眼法,轮番出来“割韭菜”。

◆ 《北京晚报》:监管部门严加治理,公众要学会分辨

由于牢牢抓住了消费者重视健康的心理,商家在一次次“挖坑”后赚得盆满钵满。其实,早在“能量石”之前,包治百病的“能量水”、可防癌的“量子产品”……招数一套接一套,都是换汤不换药地让消费者为保健品掏腰包而已。因此,面对商家无休止的忽悠把戏,除了呼吁监管部门严加治理,起到震慑作用以外,更重要的是,公众要汲取科学素养的能量,擦亮双眼,学会分辨,不能一听保平安就心动,一听能保健就投入。

网民观点摘编

@妞宝白:别乱买所谓的“能量石”,到头来很可能会变成假能量,真辐射。

@stradivarius:大众应该提高警惕意识和科学素养,以免上当受骗。

@今天的晚安呢:解决问题的首要之处在于消费者从自身做起,源头发力,不轻信“能量石”的虚假功效。

@静翔62528:有关部门应大力查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舆情观察

表面上来看,“能量石”似乎功效神奇、包治百病,但其实,这些来历不明、言过其实的“能量石”暗藏健康风险。

对此,有医学专家表示,第一,“能量石”的功效无法被量化,更无法被科学试验验证;第二,一些“能量石”来路不明,消费者在购买时无法判断究竟有无辐射,所以不建议自行购买;第三,购买“能量石”存在诈骗风险,公众应当保持理性,遵循科学。就此来看,缺乏科学依据的“能量石”,不仅不会给人们带来能量,反而可能成为释放健康负能量的危险源。总之,所谓“能量石”有医疗保健功效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并不可靠。

针对以上问题,有关部门亟须严加监管,对以伪科学为噱头,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务必严查重罚,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不受侵犯。但更为重要的是,“能量石”之所以有滋生的空间,关键在于购买者缺乏科学素养,容易轻信盲从。因此,提升判断能力,坚决抵制伪科学,才能从源头上肃清“能量石”乱象。

归根结底,伪科学“能量石”的背后,实际上是商家牟取利益的博弈,这种只知赚钱不顾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做法,必须严肃查处。惟有各方协力,方能撕破“能量石”构筑起来的虚假健康幻象,助力公众远离负能量危险源。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王刘佳)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