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官方建议市民五一假期少出京不出京

2020-04-28 13:44: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北京市第94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对于五一期间都有哪些景区开放、如何开放一一作出回应。

哪些景区开放?

鼓励自然山水类景区4月底前恢复开放

周卫民指出,该局制定了“五一”假期旅游工作方案。今年“五一”假期旅游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和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防止无序开放。

除了处于防火期关闭的森林景区外,鼓励支持全市自然山水类景区在4月底前恢复开放;鼓励支持全市人文景观类景区逐步恢复开放,但只开放室外部分;鼓励支持自然山水类景区附近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4月底前通过预约方式恢复经营活动;推出一批全市步道、骑道和风景廊道,满足市民郊野骑行和自驾游需求,鼓励开展休闲度假和健身式游览;完善郊野公园商业配套服务设施,引导市民到郊野公园开展家庭休闲活动;推出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文创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等场所,有序恢复街(园)区商业配套服务设施经营活动,引导市民进行家庭式、个性化、漫步型游览。此外,恢复本市旅行社经营在京团队游业务。鼓励支持本市旅行社为北京市民开发小型化、定制化的京内旅游线路。

周卫民还建议,要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行程,不去境外旅游,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景区如何开放?

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制度

周卫民表示,“五一”假期,为让市民能够“健康游”“安全游”“放心游”,将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一是要预约管理。旅游景区将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防止游客扎堆。

二是限量管理。旅游景区要对游客接待量进行总量控制、限量管理,防止游客聚集。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三是分区管理。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

四是现场管理。实行入园必检,普及应用“北京健康宝、京心相助”等核验手段。游客必须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园。将设置一米安全间距,对公共区域和设施设备增加清洁与消毒频次。

景区如何安全管控?

景区餐饮场所严格控制就餐人数

“五一”假期,对景区将重点加大旅游餐饮场所的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景区餐饮场所要执行餐饮场所疫情防控指引,严格控制就餐人数、保持桌位和座位安全间距、缩短就餐时间,倡导打包外卖。

同时,“五一”假期将以整治旅游“黑车”“黑导”“黑店”“黑网”以及乱涨价为重点,在全市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景区、重点线路、热点民宿,开展旅游联合执法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加强“五一”假日旅游投诉处理,快速及时化解旅游矛盾纠纷。

文/本报记者 解丽 蒋若静

重点

建议市民五一假期少出京不出京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在发布会上通报,4月26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地疑似病例1例,在院治疗59例。截至4月26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例,累计出院118例,在院治疗56例。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9例,累计出院407例,在院治疗3例,累计死亡9例(核增1例)。

自4月16日以来,北京已连续11天实现“双零”增长,全市15个区已连续34天以上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徐和建说,我们要坚决把首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巩固好、巩固牢,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完美结合。

昨日,全市高三年级顺利开学复课,这是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的重要标志。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形成责任闭环,共同努力,确保学校教学安全正常进行。

徐和建提醒,广大师生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坚定信心、安心学习、科学备考。在有序推进高三年级开学的基础上,要针对其他年级学生需求,开展好线上教学,巩固积累好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年级逐步开学打好基础。

徐和建提示广大市民,目前境外旅行仍存在较大疫情风险,对境外返京人员仍然全部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全部进行健康管理。在校的广大师生也要做好假期出京报备工作,建议五一假期少出京、不出京,减少感染风险。

北京各医疗机构陆续恢复体检服务

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昨天介绍,1月25日起,北京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交叉感染,保障人员安全,全市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暂停了健康体检,其他医疗机构从严管理。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日常医疗服务需求,3月下旬以来,一些体检机构陆续恢复体检服务,已有116所体检机构面向市民提供体检服务。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4月16日,医疗保障组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体检服务的通知》,要求全市医疗机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有序开展体检服务。原则上,各医疗机构要在4月底、5月上旬陆续恢复健康体检服务,并提前对公众进行告知。高小俊说,为做好相关工作,市卫健委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妥善做好家政服务、食品和餐饮服务、供水管水等行业从业人员健康检查,规范进行公务员、教师、企业员工、机动车驾驶员等专项体检,有序开展健康体检服务。

同时,要加强院感防控管理,采取分时段预约方式安排单位和个人体检,避免人群聚集,注重采用健康码识别、体温监测、个人健康问询等综合手段,落实体检人员筛查、一米线等候等措施。高小俊提醒,体检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口罩,实施实名制体检,服从体检机构工作人员管理,保障体检人员和医务人员安全。此外,本市鼓励体检机构与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合作,面向有需求的市民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为方便市民查询,市体检中心汇总了开展体检服务的医疗机构信息,市民可关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和北京体检网(www.bjtjw.net),根据自身等情况选择体检机构。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解丽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