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山区公厕离四季开放不远了

2019-02-26 11:33:58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冬天,怀柔后山铺村的公厕首次开放。

怀柔111国道旁,3座建成超过十年的公厕,首次实现了冬季开放。

由于缺乏取暖设备,过去,京郊山区的公厕普遍只在春夏秋三季正常运行。入了冬,进山赏景的游客若想“方便”可不太容易。

如今,一场场“厕所革命”正在山区打响。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探访怀柔、延庆、门头沟等山区,看看京郊的公厕离四季开放还有多远。

京郊山区厕“锁”打开了

寒冬未尽,驱车经111国道出城奔怀柔山区,一路上气温也随之降低。

距城区百余公里,巍峨的云蒙山上尤有残雪。琉璃庙镇后山铺村的一座公厕矗立公路边,为来往游客提供“方便”。尖顶小屋,浅灰的仿古砖,深蓝的瓦片和飞檐,颜值不低。

推门进去,里头亮亮堂堂,窗下一大排暖气片热热乎乎,温度计显示气温足有18℃。除了坐便、蹲便、洗手池等标配外,还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

“您赶得巧,这厕所去年底刚改造完,这是第一次冬季开放。”厕所管理员说,按照怀柔区的要求,111国道附近的3座公厕,从今年起全部实现24小时四季开放,每座公厕都有一到两名管理员负责清理管护。

此前十多年,冬季上锁是全市山区公厕的普遍状况。从今年起,本市连续三年开展“厕所革命”,分期分批改造京郊公厕。如今,山坳坳里越来越多的公厕在冬天实现开放,给游客带来更多便利。

在即将召开世园会的延庆区,其园区周边的交通联络线上共有37座公厕今年实现了冬季开放。八达岭镇的216国道旁,5座公厕的提级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加紧施工。

“工程一是为公厕加装电采暖装置,二是改造上下水管道。”延庆区城管委的朱武杰告诉记者,这5座公厕主要服务对象是前往八达岭景区的游客。今年4月完工后,它们里里外外将焕然一新,再也不怕延庆的寒冷冬季。

破解取暖、管护两大难题

对城里的公厕来说,冬季开放根本不是一个难题。那么对于山区厕所来说,这道坎儿究竟是什么呢?

怀柔滦赤路,是通往白河湾、长哨营、喇叭沟门等特色民俗村的必经之路。整个冬天,路旁遥岭、榆树湾等村子的公厕都是铁将军把门。

泊车路旁,记者走近一座上了锁的公厕。透过锁着的窗子,能够看到里面的洗手盆积了一层尘土,地面上的浅色瓷砖也变得灰不溜秋。

“山里冬天冷,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也不稀奇。厕所要开门,就必须得冲水,水管冻裂了可咋办?”见记者询问,一位村民解释说,每年十一假期过后,附近几个村的公厕就纷纷上锁,直到次年五月才重新打开。

管护不到位,是厕所难以四季开放的另一个原因。

2006年起,本市实施农村“三起来”工程,划拨专项资金在农村地区新建了一批公厕。可是部分公厕建好之后,维护和管理则要镇里、甚至是村里掏钱。“现在人工贵,一个人一年的工资怎么也要两万。我们村在深山区,集体收入少,这钱肯定得掰着手指头花。”在走访中,一位村书记吐槽说,再加上如今村民家家有厕所,公厕使用率并不高,“改成三季开放,多少能省点儿。”

针对取暖、管护这两大掣肘,在“厕所革命”中,加装取暖设备、增加管护资金成了两大重点。

就拿琉璃庙镇首批完成改造的公厕来说,厕所里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实现电采暖,改善如厕体验。厕所外的供水管道上则缠上了伴热带,极寒天气下可自动加热。

按照本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农村公厕将按照等级享受每年4.5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补贴。此外,各区也将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厕所管护。

高科技走进山区公厕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说起山区公厕,不少人脑海中浮现的仍是这样落后、脏乱的样子。

如今,京郊山区的公厕正陆续开展提级改造。小小公厕添了不少高科技设备,今后,不但不愁四季开放,还将变得洁净、舒适、便利。

门头沟妙峰山镇公路上,每隔数公里就有一座外形古朴的公厕。“去年12月的改造中,厕所的地暖换成了储能式电暖气。”门头沟区环卫中心的安京龙介绍说,这种电暖气在夜里用电低谷时自动储能,白天释放热量,不但节能省电,加热效果也更好,室温维持在21℃左右。

记者看到,丁家滩村的厕所里烘手器、皂液盒、化妆镜、洗手池一应俱全,第三卫生间加装了紧急呼叫按钮,门口的LED屏幕实时显示各项空气指数。墙上距地面高约1米处,还加装了一圈不锈钢条。“这可不是装饰品。”安京龙介绍,这是不久前新安装的除臭设备,利用负压低位排风技术抽走异味。此外,由于部分山区用水紧张,且并未实现污水管网覆盖,还将因地制宜建设真空排导公厕试点。

厕所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保洁员的作用不可小觑。去年年底,趁着公厕提级改造的工夫,妙峰山镇丁家滩村公厕的保洁员孙学平参加了区里的培训,从保洁观念到操作细节,都接受了详细的指导。“这个厕所每天少说接待二三十人,周末或者赶集的时候,得接待不下一百人。”孙学平说,改造后的公厕变得漂亮舒适,让不少游客感到惊喜。(记者 朱松梅 王可心)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