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公共空间运营实现社区 红居街老人孩子有地儿去了

2019-04-11 09:37:56    来源:北京日报    

再过几天,西城区广外街道红居街社区的“有氧街区”就将开放,街坊邻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民服务。

“有氧街区”位于红居街13号翔峰大厦地下二层,前些年这里曾是群租房,2016年被清退。闲置的空间经过一番改造,如今已换了新模样,变身为融党建活动、社区公益、养老为老、老年大学、健康咨询、早教、课后托管、艺术培训、场地租用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空间。

地下室变身公共空间

翔峰大厦的地下二层曾被隔成大小不一的隔间出租。2016年,这些群租房被彻底清退。如今这片空间已成为服务空间:整洁、明亮、颇有设计感,还安装新风系统,各项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背靠着服务台就是一大片免费阅读空间。百余平方米的“书香时刻”阅读区内,居民可在这里尽兴阅读。与之相邻的“漂流书屋”“漂流玩具店”两个公益项目,是专门为小朋友们开辟的绘本分享区、玩具分享区,小朋友只要捐赠一本图书或一个玩具,就可以成为这里的永久会员,分享更多绘本和玩具。

儿童活动区和老年课堂里,居民也是络绎不绝,各得其乐。此外,“有氧街区”还设计出琴房、舞蹈室、早教室等,大的百余平方米,小的仅十多平方米。

问需于民 共建共享

红居街社区常住居民上万人,是附近规模较大的社区。自翔峰大厦地下群租房腾退改造后,究竟要搭载哪些服务项目,街道社区就问计于民。近3000份问卷一统计后,答案就来了——大伙儿反映最集中的就是“一老一小”问题。

红居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朱颖一直参与居民需求的摸底,她说社区常住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明显,失独、空巢等问题较多,早教、幼托、课后托管等也都是居民呼声最强的。摸准了居民需求,街道社区就照方抓药,把“一老一小”这“两头”人群当成重点服务对象。

“有氧街区”采取的是共建模式,即街道租下地下空间,辖区内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社区居委会、社区团体也都参与进来,拧成一股绳儿为居民提供服务。

分时共享 “三偿”服务更多样

“有氧街区”由第三方提供服务,怎么长期持续下去是关键。这一点,就需要运营方实现盈利平衡。据介绍,“有氧街区”服务将分时段、分项目采取有偿、低偿和无偿三种服务模式。

最基本的社区服务,如社区党建活动,为社区文化团体提供训练场地、艺术指导,举办各类社区文艺、科普、志愿者、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都是无偿使用的。

而对成年人艺术培训、早教、课后托管等服务,则按照略高于成本价的方式定价,即所谓的“低偿”。而对一些声乐、舞蹈、器乐培训等,则采取市场化定价方式。“有氧街区”负责人黄河大致算了一笔账,如果把这“三偿”服务结合起来,既能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同时也能让运营方适当盈利,让服务能持续开展下去。

从服务时间段来说,上午9点到下午4点这些时间,绝大部分场地都向居民免费开放。到晚上时段,运营方可利用这些空间做一些声乐、舞蹈、美术、机器人编程等盈利性非学科培训项目。这样就能做到对地下空间的分时共享,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