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树立时代孝行榜样

2018-11-26 14:54: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消息

中华民族如今正处于伟大复兴的时代,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明、社会道德同步提升的强烈需求,已经成为全体国民的共同心声。如何在物质大潮的冲击下,让中华传统美德依旧闪耀光彩;如何能让少年儿童从小就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争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和榜样;如何让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社会风气深入人心,让传统美德焕发出时代光彩,成为时代之问和社会之问。近年来,一场场“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这一央视大型公益活动,已表彰60名“最美孝心少年”、120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数千名“孝心少年”参加评选……唱响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主旋律,引领了致敬孝心楷模、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风气。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百善孝为先”。孝道历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基本元素。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期的文化与道德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报告中又明确提出了“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央视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正是在中华传统和时代精神的双重感召下应运而生。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始于2013年,到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6年。6年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采取各种形式,面向社会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征集孝敬父母、孝敬长辈,为父母排忧解难,帮父母照顾弟妹,代父母承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的“孝心少年”,并通过一年一度重点打造、央视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同步播出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对最终推选出来的10名“最美孝心少年”和20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进行集中表彰,让他们的孝心善行引领时代潮流、树立社会榜样。

从中央到地方、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多年来,“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全社会推广与宣传,多方联动推广、共襄盛举。

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在长达半年的前期推选时间内,从省、市到乡镇层层向下推广,使得今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推选网络遍布全国。这是该活动的一个缩影。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参与支持指导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下,每当举办地方上的大型推广活动,央视都会派出记者现场采访,或进行网络直播,新闻频道的《朝闻天下》栏目也持续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并有70家地方电视台进行联合报道。

覆盖全国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让“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收获满满。历年颁奖晚会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的获得者,有的来自大城市,有的来自小乡村,还有不少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他们共谱向善之歌。

树立少年儿童时代榜样

截至2018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已表彰60名“最美孝心少年”,以及120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同时也有6年来参加评选的数千名“孝心少年”。他们的事迹通过包括电视、网络、广播在内的央视融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结合丰富的地面活动,唱响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主旋律,引领了致敬孝心楷模、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风气,彰显了国家媒体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如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已经成为中央电视台最具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活动之一,通过电视新闻、颁奖典礼的播出,系列公益活动的推广,以及新媒体的融合宣传报道,其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扩大。活动官网五年累计访问量逾10亿人次,“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百度搜索结果接近50万条,颁奖典礼无论是在收视率还是收视份额,每年都成绩满满——

2016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2014年度)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暨第24届“星光奖”少儿电视节目提名荣誉,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季度创新创优节目。2017年,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节目组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凝聚乐观励志时代精神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的“高光时刻”,就是一年一度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白岩松、欧阳夏丹、鞠萍等央视著名主持人担纲主持,央视综合频道与少儿频道在黄金时间同步播出。央视文艺工作者通过对电视语言的精心运用,以及对整台晚会从节目设计、节奏把控到情绪营造的精心设计,让观众始终沉浸在贴近生活、感人至深的亲情氛围中。尤其是颁奖典礼现场播放的一个个短小精悍的“最美孝心少年”介绍视频,让观众了解到一个又一个贴近生活、真挚感人的孝心少年的故事。真情的交流和榜样的感召,对大众的思想和行为具有极大的正向引导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典礼推选出来的“最美孝心少年”,洋溢着积极乐观、励志向上的时代气息。面对家庭重担,他们怀着勇敢与乐观的信念面对;小小年纪便辛苦付出,他们化苦为乐、笑容依旧;给家人排忧解难、带来希望,他们成为家庭的精神支柱……他们已经不仅仅是时代孝心少年,同样也是时代励志楷模;他们不仅为少年儿童树立起孝心榜样,也值得所有人从他们的励志精神中汲取能量。

走过第六个年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从新生走向成熟,从起步走得更远。回望来路,眺望未来。将孝心孝行注入每个人心中,并形成强有力的社会风尚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而更好地实现这一愿景,需要一点一滴、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11月25日,本年度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让尊老敬老、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家庭和社会中不断传递,形成时代正能量,一场感人而又励志的颁奖典礼后,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