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森林覆盖率高达90.3%,陕西佛坪县成为“国宝”的乐园

“和大熊猫做邻居,有面子!”

2019-06-03 11:05:13    来源:人民网    

大熊猫过河。雍严格摄(资料图片)

当年何长林夫妇为熊猫坪坪喂奶。梁启慧摄(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何鑫小时候,爷爷用他的奶瓶救活了一只大熊猫幼崽。长大后,何鑫成了饲养员,并且照顾了这只大熊猫。这段“奶瓶情缘”是陕西佛坪人保护大熊猫的缩影。

为确保“国宝”吃得安全,大古坪村民自家种的地,不用杀虫剂。

夏日秦岭,草木葱葱。

秦巴小城陕西佛坪的一场规划研讨会,从白天开到了晚上。“熊猫圈舍怎么布局?熊猫医院如何设计?……”各路专家兴致高涨,有时还争得面红耳赤。

今年初,秦岭大熊猫佛坪繁育研究基地建设项目获批。眼下,深山小城“开足马力”,热盼基地建设早日落地。几十年来,给国宝大熊猫建乐园,已成为这片土地上的“全民自觉”。记者日前走进陕西佛坪,探访“全民护宝”背后的坚守、感动与初心。

祖孙三代延续“熊猫情缘”

5月的一天下午,佛坪“熊猫谷”,远道而来的大熊猫乐乐,入住整葺一新的园区,与熊猫小丫成了邻居。

90后饲养员何鑫已入职10年,小丫、乐乐是他照管的第九、十个“心肝宝贝”。“打小记事起,村里人就说,我这辈子跟熊猫结了缘。”何鑫对记者笑言,“每次见到熊猫,我都有天生的‘亲近感’。”

小伙子所言不虚。亲近感背后,藏着一段“熊猫情缘”。

1991年冬天,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员工汪铁军和同事冒雪巡山。行至三官庙,见一只大熊猫幼崽趴在雪地枯草里,奄奄一息。汪铁军赶忙把它搂进棉袄里,一行人跋涉俩小时,摸黑赶回三官庙村。“何长林家小孙子刚1岁,他家肯定有奶粉!”

进了屋,何长林和老伴二话没说,拿起孙子的奶粉、奶瓶,冲了满满一瓶热奶。何老汉像抱孙子一样,把熊猫搂在怀里;老太太弯着腰,一滴滴喂奶粉。小家伙尝到甜头,叼住奶嘴吮起来,一屋人长松一口气。

此后两年,小家伙在保护区管理局里茁壮成长,还有了名字“坪坪”,寓意平平安安。1993年,坪坪离开佛坪县,来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就在这一年,何长林老人离开了人世。

二十载时空流转,何长林老人的儿孙两辈,如今分别成为大熊猫野外监测员、饲养员。

“当年,爷爷用我的奶瓶抢救坪坪时,我才1岁。”崎岖山路上,何鑫紧跟父亲何庆贵,豁开半人高的藤蔓,上山探寻野生大熊猫的踪迹。山野葱茏,父子俩斜挎水壶,穿梭在茫茫山林里。

穿过山腰竹林,二人在山石上休憩片刻。何鑫告诉记者,他当饲养员后,坪坪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佛坪。“按人类年龄推算,那时它已是70多岁的老人。”

“奶瓶故人”重逢后不久,坪坪安然离世。其晚年由何鑫精心照管,福气不浅。

村民自发参与了近20次大熊猫救助

从县城驱车两小时,进入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熊猫村”大古坪海拔1200米,依山傍水、恬静清幽。

村民宋建才握着锄头,在金水河畔修整菜畦。“昨儿傍晚,还看见大熊猫在河边闲逛哩。我没敢言语,生怕惊扰了它。”

这并非宋建才首次邂逅野生大熊猫。去年冬天,他拉着马、带着狗,去山上运货。穿过竹林时,远处一只体长1米多的熊猫,摇头晃脑地向前走来。看着“国宝”慢慢靠近,宋建才招呼马和狗,齐齐让出道来。走到六七米开外,熊猫停下脚步瞅了瞅,摇头晃脑地钻进密林,接着爬上旁边的树,开始荡秋千。

“马不惊、狗没叫,它们经常见熊猫,习惯了就不害怕。”宋建才向记者笑言,“大熊猫也明白,人们不会伤害它,一点儿都不慌。”

俯瞰秦岭山谷,林木蓊郁、竹海茫茫。眺望大古坪至三官庙一带,落日余晖洒满山野,金色霞光下难掩盎然绿意。据专家推测,平日里,二三十只野生大熊猫在这座“森林乐园”里悠游嬉闹。夏阳渐暖,“国宝”寻找嫩竹,也常来村庄串门子。

“国宝”做客,如何应对?村支书王小林早有准备。

“每次开动物保护大会,村民都搬上小板凳,非常积极。”王小林跟着县上宣传队,走村入户宣介大熊猫保护,“如今,村民自发参与了近20次大熊猫救助。”

为确保“国宝”吃上天然食材,大古坪村民自家种的地不用杀虫剂。“熊猫村”里,魔芋、中蜂等绿色产业如今蒸蒸日上,渐成致富新引擎。

“对熊猫好,它们感觉得到。”望着苍翠山谷,王小林感慨,“和大熊猫做邻居,有面子!”

满目苍翠为“国宝”装饰温馨家园

沿着金水河溯源而上,年近六旬的党高弟巡山领路,驾轻就熟。

党高弟是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名高级工程师。自参加工作起,这条蜿蜒山径,他走了30多年。

“佛坪、四川两地的大熊猫,地域上已分隔30万年,形态差异明显。”党高弟边上山,边给记者介绍,“四川大熊猫脸长嘴长,近似熊;佛坪大熊猫头圆嘴短,更像猫,且已发现6只棕色品种。”

绕过山涧峡谷,眼前豁然开朗。但见飞瀑落潭,幽曲潆洄。山溪边碗口粗的树干上,青苔早已爬满。巡山队员深吸一口气,连连感叹,“大熊猫的家,就应该是原生态!”

巡山并不总是这般“山水静好”。近年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外抢救大熊猫40余次,党高弟参与了26次。高山逢雪、狭路会熊、山洪突至、毒蛇夹击,大伙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党高弟也曾带领队员,进驻原始森林和无人区。通过40天地毯式调查,采集3000余份标本,摸清了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植物的群落结构。

对这些憨态可掬的“宝贝疙瘩”,整个佛坪县下足了功夫。站在山岭眺望,县城被苍木环绕。佛坪县委书记李芳告诉记者,全县坚持植绿造林数十载,如今森林覆盖率高达90.3%,“这满眼苍翠,就是为‘国宝’装饰的温馨家园。”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作为野生大熊猫重要分布区,秦岭大熊猫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增幅达217%;平均每平方公里分布0.096只。

“国宝游畅秦岭,各方保驾护航。”陕西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感慨,“大熊猫在秦岭已经生活了800多万年。我们要尽全力呵护,让这份‘时光的馈赠’生生不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3日 12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