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智能家电不再“各说各话”

2019-03-27 10:56:58    来源:经济日报    

□ 家电业智能化热潮涌动,但各品牌各自为战,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难”是一大痛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推出《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实现了跨厂商间设备的互通协作

□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具接入互联网、物联网,众多家电厂商的智能云平台从私有走向开放共享,信息安全风险也随之扩大,一致性的信息安全成为必须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上,“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展示区”颇为引人关注。智能客厅、智能厨房、智能卧室三大场景,使观众走进了互联互通的高阶版智慧生活,体验科技新成果的方便快捷与舒适享受。

据介绍,三大场景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组搭建,22个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品分别来自海尔、美的、博西家电、长虹美菱、海信、云智易、康佳、TCL、创维、涂鸦智能、格兰仕等11家项目组成员企业,涉及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热水器、吸油烟机、电磁灶、微波炉、嵌入式烤箱、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手势识别投影仪、智能音箱、智能灯、智能门锁、香薰机和智能窗帘,几乎涵盖了如今智能家居市场上的主要产品类别。

“今年不仅融入了更多的企业和智能产品,还突破了智能家电的类别限制,加入了多种非家电设备,形成了更真实、丰富的智慧生活场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跨品牌互联互通智慧生活场景展示验证了云云互联互通的可行性,为商业化落地提供了宝贵经验。

如今,家电业智能化热潮涌动,但各品牌各自为战,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难”是一大痛点。为打通跨品牌智能家电的“任督二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攻坚,集合行业力量陆续推出《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和SDK(软件开发包)等成果,实现智能家电厂商彼此云平台之间互通,跨厂商间设备得以互通协作。

2018年,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在海尔与蓝光地产、康佳集团与九安医疗的合作项目中实现商业化应用。海尔与蓝光地产合作项目主要涉及社区通行与安防、社区健康和物业服务三方面,“项目合作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将户内、楼宇、社区不同品类的设备互联起来”。海尔优家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标准专利总监王淼博士表示,项目涉及的设备种类和数量非常多,经过评估,云云互联互通标准最适合项目的需求。

今年,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再结硕果。日前,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随着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具接入互联网、物联网,众多家电厂商的智能云平台从私有走向开放共享,信息安全风险也随之扩大,厂商间达成一致的信息安全要求势在必行。”姜风表示。

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从一开始就力求打破品牌隔阂,实现跨界融合。经过包括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内的16家企业通力合作,该标准制定工作顺利完成。涂鸦智能安全专家刘龙威表示,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主要涉及互联互通接口安全规范、安全事件管理要求、数据和隐私保护建议三方面内容。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构筑智慧生活,不仅要打破品牌的壁垒,还需突破行业的边界。在AWE2019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智能物联领域的标准化合作伙伴。双方希望实现标准互认和标准更新的信息互通,做到优势互补。

从标准化工作领域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要聚焦智慧家庭及产品的业务层和应用层,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则主要聚焦网络层和平台层,能够为智慧家庭提供通信信息基础技术的支撑。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泽民表示,随着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两大行业深入合作,能够更加有效地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家电产业繁荣发展,使中国家庭智慧生活时代更快到来。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