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孩子烂牙“祸根”在食物过敏

2018-09-04 10:41:07    来源:健康报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 周小勤


5岁男孩七宝每天都认真刷牙,却还是满口烂牙。两周前,七宝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看反复咳嗽,被医生顺带“揪”出龋齿原因。

医生在给七宝看咳嗽时,拿了一只压舌板,让七宝张开嘴巴查喉咙,一眼就看到孩子的满口烂牙,还有一股口腔异味,合并鼻—鼻窦炎。

经过仔细问诊得知,孩子除了经常咳嗽,还经常打嗝、肚子痛,有时候还夜间惊醒,嘴巴里常常有异味、厌食,于是初步诊断孩子是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烂牙是胃酸反流导致的酸蚀牙和龋齿。

随后,给七宝做了24小时pH测定和食物激发试验,结果显示七宝对牛奶、鸡蛋、小麦等食物激发试验阳性,胃酸和气体反流明显。原来孩子是多种食物过敏且不耐受,引起胃酸反流,导致反复咳嗽和龋齿。

经过对症治疗,近日复查发现,七宝咳嗽的症状消失,食欲也好多了。医生让家长继续寻找孩子不耐受的食物,调整饮食结构和剂量,防止咳嗽反复。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现在呼吸内科接诊的反复咳嗽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过敏所致,其中一半患儿与食物过敏有关。如果孩子出现揉鼻子、揉眼睛,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口臭,反复餐后腹痛,睡眠不安,就有可能与过敏相关。过敏性疾病不能自愈,家长要及时带孩子来检查确诊和治疗;部分严重的鼻炎、哮喘孩子,可以进行减敏治疗,尽早调整孩子的免疫平衡,改善过敏免疫状态。(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整理)

[责任编辑:刘嘉鑫]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