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植物叶片中发现天然化合物有抗衰老功效

2019-02-20 10:10:51    来源:科技日报    

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9日发表的一篇医学论文,欧洲科学家团队报告称,一种天然化合物经鉴定对酵母、蠕虫和人类培养细胞等具有保护作用,有助延缓其衰老。这是人类在抗衰老药物疗法开发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发现。

衰老会让细胞产生特定变化,大部分已知能延长寿命的方法都会激活细胞自噬。细胞自噬是一种循环利用机制,可以清除和降解细胞中受损的蛋白质和细胞器等成分,生成原料合成新分子。自噬功能障碍会让毒性分子或受损分子在细胞中积聚,从而导致年龄相关性病变,如神经退行性疾病。

此次,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科学家弗兰克·梅朵及其同事对酵母细胞中具有抗衰老功效的黄酮类化合物进行了筛选,而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已知能促进细胞健康的植物源性分子。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名为“明日叶”的植物叶片中天然存在的4,4'-二甲氧基查耳酮(DMC),不仅能延长酵母、蠕虫和果蝇的寿命,还能减少人类培养细胞的年龄相关性细胞衰退。DMC能在长期心肌缺血(心脏血流减少)的情况下保护小鼠心脏细胞,减少组织死亡面积。

研究人员还发现,DMC发挥保护功效需要激活自噬反应,引发代谢的系统性改变——这些代谢过程在所有物种中都是保守性的。

这一观察结果也证实了自噬对于细胞保护和寿命延长具有保守作用,这是抗衰老药物疗法开发的一次进步。不过,该疗法是否能在人体内预防年龄相关性的衰退仍需进一步研究。(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