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科技部发文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2019-08-12 14:26:4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9日,科技部网站印发《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文件明确,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调整完善科技计划立项、任务部署和组织管理方式,对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给予直接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国家科技计划组织实施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

《若干措施》明确了七大举措,分别为: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完善与落实,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的财政支持,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扩大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加强金融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亮点不少。在“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措施中,提出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在若干行业领域推动建立专业孵化器联盟,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推动出台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实施细则,并支持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

“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情况列入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创新型省份、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等相关评价指标体系。”《若干措施》明确,要强化考核评估导向。

《若干措施》指出,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完善与落实,推动研究制订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新的政策措施。此外,推动完善企业研发体系、鼓励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科技资源集聚共享,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

“支持地方设立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对各类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载体进行奖励或后补助。”推广科技创新券,与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培育建设和搭建特色服务载体,被列入“扩大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举措中。

《若干措施》还要求,加强创业投资引导,拓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功能,引导地方政府、社会资本成立专门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双创”基金,培育发展专注投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天使投资。同时,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如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引导银行信贷支持转化科技成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推进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租赁等。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