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美团宣布成立“美团大学” 发展目标“十年千校一亿人”

2019-10-16 15:07: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吕骞) 10月15日,美团在北京召开以“新职业·新技能·新发展”为主题的发布会,宣布“美团大学”正式成立。据悉,美团大学下设八大学院,涵盖餐饮、外卖、美业、酒旅等多个生活服务品类,致力于成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的大本营。在未来十年内,美团大学将与国内1000所职业院校达成合作,带动1亿生活服务从业者数字化发展。

“目前中国的生活服务业大概有近两亿劳动者,他们是就业的主力军,是服务经济的坚实支撑,他们的素质提升和职业发展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表示。

在穆荣均看来,从美团成立至今的近十年时间里,“互联网+生活服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商家没意识”,缺少互联网经营的理念;到了2015年左右,“老板少能力”,他们知道互联网重要,但是不知道怎么做;现在,商家的痛点又变成了“员工缺技能”,后者普遍不具备数字化能力,招工用工难、相对成本也高。

他认为,“过去十年,美团致力于推动服务产品在线化,让行业连接互联网;未来十年,美团将转向培养数字化人才,让行业学会用科技来经营。过去十年,我们力求为外卖小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解决短期就业生存问题;而未来十年,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机会,解决长期职业发展问题。”

据介绍,美团大学由美酒学院、袋鼠学院、美业学院、餐饮学院、结婚学院、闪购商学院、配送学院和客服学院等八大学院共同组成,涉及餐饮、外卖、美容、美发、美甲、医美、结婚、亲子、酒店管理等多个生活服务品类。截至目前,累计培训超过3000万人次,输出课时超500万小时,覆盖全国455座城市。

美团大学学员画像数据显示,他们中42.6%的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远高于社会平均程度;七成受训商户为中小型,渴望学习数字化技能。

在活动现场,美团大学分别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共同开发职业教育资源、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共建实训基地,为“互联网+生活服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穆荣均表示,美团大学希望与政府主管部门、协会组织、职业院校等一起共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生态,和生活服务业商家和从业人员合作共赢。

“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生活服务从业者因美团大学而受益,将改变他们命运的机会,紧紧握在自己的手中。”穆荣均强调。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