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那个当年的“拖拉机姐姐”在哪里 她还好吗

2018-08-07 14:3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第一代“拖拉机姐姐”86岁挑战无人拖拉机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纸币已经开始慢慢淡出我们的生活。其实,纸币不仅仅是流通货币,上面的图案也记录了人民生活、时代变迁。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有一个面带微笑开着拖拉机的姐姐,她是当时勤劳女性劳动者的缩影。半个世纪过去了,那个当年的“拖拉机姐姐”在哪里?她现在好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元人民币又“活”了!“拖拉机姐姐”真人现身《机智过人》

金茂芳老人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她也是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之一,是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1952年,为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年仅19岁的金茂芳主动报名到新疆参加援疆建设,主动选择了开拖拉机。在零下45 摄氏度的严冬中,机油太稠导致拖拉机熄火,金茂芳就用嘴对着管子吸油、用体温去暖化油器,结果嘴皮被牢牢地粘在冰冻的油管上,用劲一扯满嘴满手都是血,可是她坚持下去直到发动机启动……她曾创下了一天播种120亩地的劳动记录,还创造了7年时间完成20年任务的记录。在她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的七年间,工作时间共计33395小时,完成25.83万个标准亩,节约油料52145公斤,在当时,节约费用开支8万多元!

在河南洛阳的一处农田中,《机智过人》第二季正在这里进行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比赛——无人拖拉机挑战六名平均驾领27年、技艺精湛的拖拉机驾驶员,看谁的驾驶技术最好,而金茂芳老人正是这场特殊比赛的见证者。站在田埂上的金茂芳老人已经八十多岁,头发花白,但是身体十分硬朗。作为中国第一代拖拉机手,每一寸土地在她的眼里都不容浪费:“开拖拉机走直线是最难的,因为拖拉机要播种,如果走不了直线就影响产量。我们当时都捂着一边眼睛,就练怎么走直线。”

尽管是比赛见证者,金茂芳老人也对这台无人拖拉机充满了好奇,也想亲身挑战一下。当坐上无人拖拉机的一刻,老人不禁眼眶湿润了,她说自己一辈子开的都是苏联的迭代拖拉机,还从来没有开过中国制造的拖拉机,更别提用人工智能操控的无人拖拉机,感觉特别神奇也特别骄傲。

一台拖拉机见证四十年风雨历程 中国第一台无人拖拉机高调亮相

说起这台无人拖拉机,它还真是来头不小:1958年,中国一拖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拖拉机;在第二季《机智过人》中亮相的中国第一台无人拖拉机同样由中国一拖研发。

东方红拖拉机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助力者。在上世纪80年代,东方红8挡小四轮拖拉机在一拖诞生,迅速带动中国农机工业走出低谷;90年代,我国第一个国产大功率轮式拖拉机专业生产基地在一拖建成,着重提高了国产拖拉机的研发实力。几年后,国内最大马力轮式拖拉机东方红1884的投产,突破了国外产品一统天下的格局。2005年,“东方红”拖拉机销售收入国内行业第一,出口超过千台,其中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处于行业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东方红大中拖国内产销量保持行业第一,国际市场开拓同比增长50%以上……

今天亮相《机智过人》的东方红无人拖拉机,不仅配备了北斗定位导航系统随时定位和矫正方向,还配备了激光雷达,可以实现静态避障和动态避障;同时它还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在更精准的位置上完成旋耕机的升降,最大程度降低土地资源的浪费。如今进城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留在农村的劳动力数量相对减少,对现代化农业生产的要求就变得更高。无人拖拉机的诞生,可以帮助农民提高耕种效率,也降低了农业生产的劳动强度,在未来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究竟无人拖拉机上还有哪些秘密武器?在节目中,无人拖拉机将与金牌拖拉机手比拼谁开的路线最直,之后还将进行速度与有效耕种面积的较量,究竟谁能更胜一筹?所有悬念即将揭晓!敬请收看央视一套8月11日晚黄金时间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金菓EV独家冠名的原创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

[责任编辑:王佳琦]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