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运城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9-04-01 09:31:06    来源:中国发展网    

3月29日,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红泽同志就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信息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8年,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下,运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大成效,大环保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集中供热、清洁取暖取得扎实成效,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全面提速,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稳步启动,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查处及反馈问题整改积极推进,环境执法监管创出新路,坚持环保为民理念,全市生态环保能力建设有了大跃升。

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围绕完成“五个约束性指标”,精准聚焦补短板,强势发力攻难点,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是“1255”

“1”,是围绕一个核心,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优良水体比例、劣V类水体比例、碳排放强度等五个约束性指标任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五项指标中,主攻目标是优良天数和劣V类水体比例两项指标。

“2”,是落实“两个责任”,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可靠的政治保证。

“1255”第一个“5”是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聚焦“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大领域。

“转型”方面。深化“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坚持动态管理,严格“两断三清”处置标准,实现常态化“清零”。要采取过硬手段,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一批重污染企业,推进一批低效企业转型。

“治企”方面。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治理,12月底,全面完成焦化等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确保2020年底前如期完成。O3是影响我市优良天数的第一大因素,我们要把O3前体物VOCS治理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强力措施开展VOCs企业专项整治,全力推进焦化、化学药品原料与制造、农药制造、包装印刷、表面涂装、有机化工等七大行业VOCs整治,确保夏季臭氧浓度显著下降。全面开展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污染企业治污设施运行工况管控。

“减煤”方面。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和平原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年内完成清洁取暖20万户。要加快推进集中供热,扎实抓好“煤改气、煤改电”,中心城区、夏县、临猗县城建城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其他县、市建成区达到90%以上,农村地区达到50%以上 。要适度扩大“禁煤区”范围,将盐湖区、临猗县、夏县3个区县的部分紧靠中心城区的乡、村划入“禁煤区”。开展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中心城区全面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推动建成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

“控车”方面。大力推进大宗物料运输“公转铁”,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燃煤电厂、物流货运等重点用车单位大宗物料全部通过铁路运输。2019年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继续开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行动,确保有效管控。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完成机动车监控平台网络系统升级、机动车检验机构完成检测设备升级改造。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中心城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划定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及整治。要加大对进入中心城区冒黑烟车辆的查扣力度。

“降尘”方面。 今年,全市要完成PM10年均浓度较2018年下降20%的目标。主要措施:一是工地扬尘治理对标达效,所有工地“六个百分百”要切实到位,一项不达100%都不得施工。二是建城区道路清扫洒水作业频次要达标,作业区域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三是建城区各类裸露地面要按职能、属地或行业管辖实施硬化或绿化,暂时不能硬化、绿化的进行高标准苫盖抑尘。四是结合城市环境大整治,彻底清运生活垃圾,消除污染源。

2、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围绕“水十条”目标任务, 全力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大战役。

饮用水源方面。重点抓好垣曲县后河水库、闻喜县石门、夏县温峪3个地表水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整治,3月底完成排查,10月底全面完成整治;黑臭水体治理上。 重点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覆盖。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今年,要全面完成汾河、涑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登记及设置审批。严格落实河长制,严禁污水、垃圾排入河渠;推进工业废水深度治理,着重抓好汾河、涑水河6家直排河道工业企业废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3项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推进汾河、涑水河流域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工程,10月底前全部完成。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从今年4月份起,严格执法监管,出现超标排放,一律处罚到位。连续三个月超标的,追究监管部门和人员责任;要进一步抓好直排河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汾河、涑水河、亳清河流域建成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要落实好省政府汾河入黄断面退出劣V类的要求,标本兼治,重点抓好生态补水、湿地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好“清河”、“清四乱”专项行动。

3、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要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有序推进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初步调查。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地调查对象,确保完整性。5月底前,对已完成的基础信息调查工作进行系统的质量评估和提升完善;7月底前,完成调查对象的空间信息整合;9月底前,完成基础信息调查和风险筛查;11月底前,启动初步采样调查。

要继续推进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抓好重金属排放总量控制和涉重企业风险防范工作。对列入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的企业,要对其污染物排放及用地土壤环境状况逐步开展监测,并向社会公开结果。要持续开展“清废”专项行动,加强工作调度、现场核查,严格整改标准,督促16家延期申请整改的企业(单位),6月底前完成整改。

要加强农药、化肥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扎实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要强化风险防控,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是生命线,抓好风险防控丝毫不能放松。

4、全力推动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一要持续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二要深入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省委省政府“回头看”反馈的55个个性问题,要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三要继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

5、抓深改,搞服务,强保护。

“抓深改”方面,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一要按时完成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做好“三定”等相关工作。 二要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完成畜牧、食品制造、家具制造、汽车制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14大行业国家统一编码排污许可证核发,抓好“发一个行业、清一个行业”的清理整顿工作。三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制定出台《运城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施方案》、《运城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和《运城市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

“搞服务”方面, 一要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增强服务意识。二要着力推进区域环评改革。三要积极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申报。四要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为企业解难题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强保护”方面,一要全面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二要在全市开展矿产开采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三要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四要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五要抓好国家级示范县创建。

“1255”第二个“5”是强化五项举措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强化执法监管,保持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四是强化生态环境能力建设,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会上,赵红泽同志还就全省召开焦化行业专项检查整顿行动视频会议后我市在专项行动中所作的一系列部署安排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结束后,政府新闻办又组织参会记者来到位于临猗县高新工业园区的山西临猗青山化工有限公司,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在生产中为环境保护所作的具体工作。青山化工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荧光增白剂生产企业之一,占地150余亩,总资产8亿元,员工300余人。2009年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拥有国家级CNAS检测实验室,产品广泛应用于合成洗涤剂、造纸、印染等行业,企业生产中面临的较大环保问题是废水处理,据悉,青山化工投资五千余万,建立了成套的废水处理装置,在保证企业生产效能的同时,为碧水蓝天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青山化工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绿色青山”的环保理念,认真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持续实施生产工艺清洁化改造,不断提升改造污染防治设施,使公司的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高。已授权的4项环保专利,使青山成为行业内环保标杆,真正实现了“绿色与生命共存,健康与财富共进”的美好愿景。(李鹏辉 闫东山)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