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青海启动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2019-06-12 09:5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启动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图为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左一)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为共建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揭牌。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6月11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海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1日在青海西宁共同签订共建国家公园示范省协议,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北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东北为“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横亘“万山之祖”昆仑山、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及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

该示范建设将通过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把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行严格保护,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0年,完成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基本框架。

到2025年,构建起布局科学、分类清晰的自然保护地模式,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到2035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健全,统一分级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提高,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

根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将优先整合确立国家公园、重新确定独立设置保护地类型、整合交叉重叠保护地、归并优化相邻保护地、评估新建保护地、保留国际命名、开展勘界立标等工作。

目前青海省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39处,总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占该省国土面积的35%左右,通过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青海自然保护地总面积将提高至该省国土面积的40%左右。(完)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