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S-400这块“香饽饽” 土耳其不想放弃

2019-06-19 10:15:42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西方媒体报道称,美国代理防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致土耳其防长胡卢西·阿卡尔的一封信现在已经被公开,前者在信中表示,如果土耳其政府接受俄罗斯的S-400远程防空系统,土耳其今后将不会获得美国的F-35隐身战机。信中说,如果土耳其不听美国劝说,接受新款F-35战机培训的土耳其人员需于7月31日前离开美国,此后的培训计划也将暂停。土耳其原计划购买100架F-35战机,并已向该项目投入超过12.5亿美元。

土耳其坚持购买S-400系统的消息已经得到证实。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说,一切都在有序进行,贷款已经花了,技术产品已经生产出来,我们完成了所有军事人员的培训,希望在两个月后开始向土耳其交付S-400系统。众所周知, S-400是俄军陆基地对空移动式第四代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2010年列装部队,可以“从低到高/从近到远”全空域对抗多目标空袭。S-400导弹打击范围比美制防空系统要大得多,俄军称,S-400导弹的射程高达400公里以上,这使得它能够在非常远的距离就可以侦测并锁定敌机方位,被誉为“当今最强防空导弹”,属于国际军贸热销品。

美国恼火土耳其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的原因有很多。从政治上讲,美国特别担心土耳其会与俄罗斯、伊朗越走越近,最终与北约盟友离心离德;从军事上讲,美国希望土耳其能够购买“爱国者”防空导弹,而不是S-400系统。美方认为,S-400可能会破坏F-35战斗机的安全性,进而给F-35带来不好的声誉,影响F-35的全球销量;从经济上讲,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家接壤,国内恐怖势力和反政府力量较多,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以维持军力和政府安全,失去土耳其这个买家,则是美国军工企业的一大损失。

近几年来,美俄土三国关系比较微妙。从2011年开始,叙利亚国内就开始发生危机事件,随着危机事件的升级,美国以查处化学武器为理由,给叙利亚划定交出化武的红线期限。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最终以“化武换和平”的方式让叙利亚避免了一次大规模战争。在美国参与叙利亚反恐不利的情况下,俄罗斯于2015年9月在叙利亚政府邀请下开始对叙境内极端主义势力进行军事打击,并迅速取得战果,赢来国际社会一片赞誉。从乌克兰危机到叙利亚危机,美国的“战略收益”都不理想,这是美国所没有料到的。土耳其和美国都是北约成员,土耳其也一直希望能借助美国势力壮大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但是,两个国家在中东问题上却又是分歧不断,特别是对待库尔德武装,土耳其政府一心想摧毁之,而美国却支持库尔德武装壮大。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也是一波三折。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此后俄罗斯开始对土耳其展开全面制裁。2016年6月,埃尔多安就击落俄战机事件向俄方道歉,两国关系开始缓和。2017年11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几乎已全面恢复。美国与土耳其政见虽然有不同之处,但又不希望土向俄靠拢,而俄通过加大与土耳其的军事合作,让美国感到烦恼。

当然,土耳其青睐S-400系统,得益于它高效的防御能力。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叙利亚有S-400系统,而美国的飞机数十次在这个地区飞行。在挪威(俄罗斯在边境地区部署有S-400),北约的飞机也在飞行,且没有人担心。因此,我们没有看到有什么大问题和需要担心的理由。”美国为了制止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多次称S-400系统与北约的标准不相容,如果土耳其向俄方购买S-400,美国可能会推迟或取消供应F-35战斗机。但土耳其不仅不放弃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而且还称首批S-400定于7月份交货。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如果把土耳其从F-35计划中剔除,将酿成数十年来美土关系史上最严重的危机。

土耳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属于北约成员,这次土耳其执意购买俄罗斯的S-400,说明土耳其正在按照自己的国情寻求合适的独立外交方式。如果购买美国F-35战机的项目真正搁浅,俄罗斯的S-400真正进入土耳其,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可能还将进一步恶化。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