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科协发布2019年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2019-07-01 09:34:20    来源:光明日报     

科技领域还有这些“硬骨头”

——中国科协发布2019年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詹媛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获悉,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发布了2019年2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对技术和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介绍,所发布的这些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既和当下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有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他认为从这些问题和难题中可以看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他表示,期待未来能见证这些问题和难题的突破。

据了解,此次征集发布活动得到81家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的积极参与,有736位科技工作者参与撰写、1527位专家学者参与推荐、7079名科学家参与线上初选、124名学科领军专家参与复选线上投票、52名专家参与复选现场评议会、27名院士专家参与终选,最终确定发布包括单原子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机理、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材料电化学在内的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对于这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认为,人类在征服大自然的漫长岁月中,早就梦想要翱翔天空、同时也要漫游深海。“从一个小小的芯片到巨大的航母,这里面要解决很多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这些实际上都是科技领域的‘硬骨头’,我们解决了这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不仅能改变我们人类的生活,同时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会起到支撑和指导作用。”他说。

据了解,中国科协自2018年起通过所属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活动,此次是中国科协第二次进行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发布。这些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的发布,将为我国在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战略提供支撑。中国科协今后还会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的导向作用。

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暗物质是种能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吗

对激光核聚变新途径的探索

单原子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机理

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材料电化学

情绪意识的产生根源

细胞器之间的相互作用

单细胞多组学技术

废弃物资源生态安全利用技术集成

全智能化植物工厂关键技术难题

近地小天体调查、防御与开发问题

大地震机制及其物理预测方法

原创药物靶标发现的新途径与新方法

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创新方法与技术

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生成机理

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可再生合成燃料

绿色超声速民机设计技术

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设计与评估技术

千米级深竖井全断面掘进技术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油气一体化勘探开发机理和关键工程技术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