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从实效出发 用实效检验

2019-07-30 09:44:58    来源:工人日报    

当黑洞洞的枪口指向自己时,杨乐深吸了一口气。

6月2日,在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组织的境外公共安全应急演练课堂上,沙特项目部综合部副主任杨乐被“暴徒劫持”,实实在在的场景让这位老员工有些紧张。

实效不仅贯穿整场培训,更贯穿在整个境外安全工作。作为中国石化下属体量最大的油服企业,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先后进入13个海外国家,年均输出2000余人次出境。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境外安全工作“从实效出发、用实效检验”,保持了海外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培训:一切向实效聚焦

王瑞娥不会忘记,2015年,在英国考取国际井控IADC认证资质时,实操设置故障环节,一个同事因多动一下鼠标,考试被判定没过。

如今,作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培训中心(党校)国际项目部负责人,王瑞娥把国外教学机构的严谨和务实,带进自己课堂。

王瑞娥所在的培训中心,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首个培训机构。每年,她和她的团队要为4000余人次提供境外安全培训。

“每一次事故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能不足。”分析数十起事故案例后,王瑞娥和她的团队把精力放在培训实效上。

通过深入研判境外安全形势特点,2015年,王瑞娥带领团队研发编制了国际HSSE管理体系、现场作业安全、受限空间等7大教学模块、12门专业课程。

教学模块并非不变。今年5月,在同科威特员工交流时,王瑞娥发现,科威特夏季当地气温过高,设备橡胶圈等零部件经常烤化,设备维护面临全新课题。她随即带领团队加紧攻关,研发增设了高温恶劣天气下作业安全、设备维护保养等教学模块。

为了检验教学实效,中心先后建立了50余个海外学员微信群,定期跟踪调研培训效果。

今年3月,阿联酋市场员工压井时,遇到复杂情况出现溢流。在学员微信群反馈后,王瑞娥当即进行线上指导,两天后压井成功。事后,王瑞娥随即增设了相关教学内容。

硬件设施同样是培训实效的重要保障。

带上VR模拟系统头盔,眼前立刻出现重重浓雾,逼真的场景,让学员仿佛身临火灾现场。

为增强教学实效,去年,再投入上百万引进受限空间、消防VR模拟系统后,今年,该中心还要加大投入,引进多功能集成多人同时模拟施工模拟器等先进教学设备。

特色活动:让理念落地,让制度落实

郭言华记忆犹新,2018年8月1日,当年迈的父亲不远万里赶到沙特施工现场,见到自己第一句话便是:“你要注意安全。”

郭言华顿时体悟,安全,不是他一人的事。

“家属一句话,胜过千万言。”参与完这场名为“家属探亲”的活动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沙特项目部QHSSE部副经理宿雪感叹,请家属进现场讲安全,效果远胜枯燥的宣教。“理念难灌输,制度难执行,是安全工作不实的主要原因。”王瑞娥认为,特色活动以其趣味性、竞争性、持久性,恰恰容易推动理念、制度落地落实。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现拥有30余个海外项目,为推动安全工作落实,每个项目部结合实际,都开展了相应的安全特色活动。

每次施工结束,除填写施工报表外,科威特项目部干部员工还要额外填写一张卡片,将施工时发现的安全隐患记录在案,每月由项目部整理归纳,对发现重大隐患的卡片进行奖励考核。

这项名叫“STOP卡”的活动,已在项目部开展11年,累计填写34406个安全隐患。

科威特项目部HSSE主管房岭海认为,施工环境恶劣,日费制模式下,高速高频的搬迁,带来的巨大施工强度,是科威特市场安全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STOP卡活动的意义就在于,无论疲惫时还是松懈时,它始终让员工保持自省,进而监督他人。

作为进入科威特市场较晚的队伍,SP980队在经理赵恒带领下,一天最多时能写20张卡片。今年2月初,科威特高级安全巡检监督富兰克林,到队上突击检查。事毕,他对员工说:“我在科威特这么多年,一个队,连一个问题都查不出,这还是第一次。”

境外公共安全:实效就是生命

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尼日利亚项目部副经理史玉钊看来,尼日利亚作为公司首家红色风险市场,一切并不夸张。随着海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中国石化每年都要对海外市场进行公共安全风险评估,评出红橙黄蓝4个等级。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则根据评估出的风险等级,对照场地选择、建筑物、通讯系统、电子安全等13大模块,对各海外市场配备相应力量,形成一体化安保体系。

“在等级最高的红色公共风险区,实效就意味着生命。”史玉钊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

史玉钊所在的尼日利亚项目部驻地位于尼日利亚哈科特港。如今,项目部每月在公共安全防护上的投入已达5.5万美元。

比起物防,技防同样重要。

紧勒双手、戴上头套、蹲地行走。6月2日,在公司组织的境外公共安全应急演练课堂上,高还原度的演习场景让每名员工异常紧张。而教授这些知识的老师,有的曾服役国旗护卫队,有的则来自专业安保公司。每年,这样的内部培训公司要组织20次。

更多的技防培训在一线。2018年在原有《演练总体方案》基础上,公司补增、修订恐怖袭击、紧急撤离、医疗救援等专项预案80个,严格要求各海外项目部定期组织演练演习。仅沙特一个项目每年现场应急演练多达800余次。(丁剑北 张玉)

广告

丁剑北 张玉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