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智能停车机器人首都机场上岗

2019-09-05 11: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开车来首都机场半天找不到车位?停车时间太久怕耽误了登机?车位狭窄不方便停车?取车时在停车场迷失了方向?不少开车到机场的旅客,都有类似的苦恼和担心。新近上岗的首都机场停车机器人,将让旅客们不再为机场停车而烦恼。

率先实现自动化智能停车的区域,位于T3停车楼E05-08区域,包含132个停车位,6个智能泊车房,8台机器人。根据提示,记者把车开到智能泊车房,6条车道对着6个车库门,车道入口上方的绿灯表示车库内有空位,如果是红灯表示车位已满。选择绿灯车道开入泊车房,停车后锁车,出门在墙上触摸屏点击确认“已熄火、已拉手刹、车内无人、无贵重物品”等信息,点击确认键打印出凭条,即完成了停车操作。随后,泊车房门关闭,车主即可离开,停车耗时不足1分钟。

其实,旅客在这里停车是看不到泊车房内部的。首都机场方面提供的一段视频揭示了机器人停车的秘密:泊车房内部有一个大托盘,停车机器人完成升举、搬运、旋转、入库等规范动作,将托盘和托盘上的车辆一起自动运送到车位。这片机器人停车库,由中后台控制系统进行停车机器人的调度、最优路径的动态规划、任务动态分配、各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工作,实现了全程智能化自动化严格管理,车主无需进入车库即可停车。机器人内部配置感应装置,可自行躲避障碍物,自动调节运行速度,有效避免车辆剐蹭。同时,首都机场对这片停车场全封闭管理,不仅提高车库运行效率,也限制闲杂人等的进出,避免物品失窃。

据了解,整个机器人停车场停车用电只需满足机器人运行,非常节能。停车机器人体积虽小,却个个都是大力士,一次能搬运3.5吨的重物。正常情况下机器人连续工作时长6小时,电量不足时,它可自动去充电处充电,保证全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取车时,在车库外墙取车终端上扫凭条或输入车牌号码,信息提示屏就会显示去哪个泊车房取车,机器人会将车辆运送到指定泊车房,耗时不到2分钟。

记者注意到,泊车房设置在离电梯相对较近的位置,可进一步减少旅客步行距离,提高停车效率。由于这是新推出的服务,知道的车主还不多,智能停车场的停车位还挺空,记者体验时段也就停了十多辆车。

未来,首都机场将增加APP预约机器人停车服务等智能化体验。“至于未来停车机器人能否大量投入使用,时间将给出最好的答案。我们将不断贴合用户需求,提升智能化服务体验,利用高科技手段为首都机场提质增效。”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科技部该项目负责人巴根说。(记者 孟环)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