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讴歌新时代 诗坛结硕果

——葫芦岛市召开吉尚泉诗集《六股河,多少黎明一晃而过》获第十届辽宁文学奖研讨会

2019-11-20 13:45:45    来源:华讯新闻    

本网葫芦岛讯(祝阅武)11月15日,辽宁新诗学会葫芦岛诗艺论坛与葫芦岛市文联、葫芦岛市作协、建昌县文联联合召开吉尚泉获奖诗集研讨会。会上辽宁新诗学会葫芦岛诗艺论坛组委会主席、葫芦岛市作协副主席刘抚兴做主旨发言,发言充分肯定了吉尚泉诗歌艺术成就,同时,赞扬其诗歌是时代的声音,充满了正能量!

13112311757871343_2.jpg

11月7日,备受辽沈及国内作家、诗人瞩目的第十届辽宁文学奖揭晓,著名诗人吉尚泉凭借诗集《六股河,多少黎明一晃而过》摘得第十届辽宁文学奖,实现葫芦岛市辽宁文学奖在诗歌领域零的突破。

辽宁文学奖是经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省级规范化文学大奖,是我省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第十届辽宁文学奖的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的评选自7月29日开展以来,经各市文联、作协及相关单位推荐,辽宁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审核,初步认定共有105篇(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共同角逐本次的辽宁文学奖。在通过公示及初评、终评后,共有23部作品获辽宁文学奖。吉尚泉也是我市6年来唯一摘取辽宁文学奖者。

13113941028217890_2.jpg

《六股河,多少黎明一晃而过》是吉尚泉的第一部诗集。这部由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发行的诗集共收录吉尚泉自2011年至2016年间创作的新诗210首。诗集分为“车过故乡”“中年腹地”“突然花开”“失意的正午”“流水回音”五部分。作品以诗意的笔触,多角度全方位描写了辽西地区,特别是建昌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乡音乡情”“山水景观”“生产生活”“所思所感”为题材,这些作品根植于辽西大地,表现手法多样,诗作中既有对现代诗书写方式的继承,也有对表现形式和诗意挖掘上的创新,既有深刻反映时代变革和现实生活的作品,也有憧憬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向往的倾诉,彰显了吉尚泉对现代诗的独特认知和审美价值的取向。

13120204099490554_2.jpg

建昌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这里交通闭塞,经济和文化发展相对滞后。正是在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触发了诗人的灵感,点燃起诗意的火花。《风吹故乡》《一个相似的春天》《北方以北》《当我回到故乡》《春天,依然遥远》《关东,一个人的抒情》《燃烧的火焰,让我想到故乡》《喊一声谷雨》等作品,是对这块古老大地的深情吟咏。而《沿着朝阳路》《有人在我梦里割草》《我走了,一座城市又会怎么样呢》《啊,火车》《常常一个人在灯下翻书》《画海》等作品,则寄托了作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本诗集中的210首诗歌作品,是作者耗时6年时间,深入生活,悉心创作,精心打磨而成,其中的163首诗作先后发表于《诗刊》《星星》《诗潮》《海燕》《诗林》《诗歌月刊》《诗选刊》《绿风》《北方文学》《滇池》《山东文学》《边疆文学》《星火》《都市》《牡丹》《上海诗人》《星河》《安徽文学》《陕西文学》《延河·诗歌特刊》《中国诗歌》《北方作家》《鹿鸣》《回族文学》《中华文学选刊》《大观》等期刊杂志。诗作《坐在门前的母亲》《两只蝴蝶》先后发表于《诗刊》;《小玉》《北方以北》等发表于《星星》;《冬日窗花》《与一朵花对视》等发表于《绿风》;《在八月的午后》等发表于《诗林》;《母亲在这个春天变得沉默》《遥远的母亲》《画海》《静默的路口》《世界是如此的平静》《光阴的黑马》《喊一声谷雨》等发表于《诗潮》;《小雪辞》《停顿》等发表于《中国诗歌》等。

13121576519597904_2.jpg

市文联副主席韩文鑫、市作协主席闫耀明、副主席刘抚兴、秘书长郭洪文、兴城市诗词协会会长张志友及县文联主席王淑梅、秘书长贾广智、县作协主席王玉彪及李广智、张耀恒、李晓慧、梅树冬、高中合等省市作协会员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对吉尚泉近年来创作的诗歌作品展开研讨,针对其诗集《六股河,多少黎明一晃而过》在表现手法、诗歌技巧、对现代诗书写方式的继承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吉尚泉的诗歌作品具有浓郁的辽西地域特色;其诗作叙述方式的独特性,和语言陌生化的实践上取得巨大成功,使其诗歌具有通畅又不失张力和深度的特质。

在研讨会上,吉尚泉表示:正是建昌厚重的历史和大美的自然山水及勤劳质朴的老区人民,为他提供了不竭的灵感和动力,作为最基层的诗人,他并没有感到孤独寂寞,相反,他认为正是目前的工作和生活,让他诗如泉涌,在短短的7、8年时间里,创作并发表了130多万字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