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吟千古诗文 做时代新人——玉山县小学第三区域质量提升共同体现场展评活动在下塘小学成功举办

2019-12-27 08:48:00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料峭东风,寒意瑟瑟,2019年12月25日上午,玉山县中小学区域质量提升共同体展评活动第一站在下塘小学如火如荼进行。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卫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韶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闻,县教研主任吴仁荣,县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叶进与相关业务股室长,全体教研员及全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小学校长、分管领导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乡党委书记陈小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童剑伟迎接展评活动一行人员并先后参与活动。

首先,县教研室吴仁荣主任对全县中小学质量提升共同体展评活动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讲话。

“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是诗的国度,“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本学年,玉山县小学第三区域共同体学校继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化教学实践,下塘中心小学以“吟千古诗文,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提高文化自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下塘小学教师为参会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奉上了第一道视听盛宴——诵读《大学》。看,中华经典的智慧之河在流淌;听,前进文化之铿锵音韵在回响!令人震撼的诵读荡涤着每一个在场师生的心灵,为每个人心中注入了无限的民族力量。

  活动在下塘中心小学娄丹副校长和冰溪小学陈超老师热情洋溢的问候声中拉开帷幕。

首先小学第三区域质量提升共同体牵头学校冰溪小学校长郑石峰针对第三区域共同体本学年度工作作了以“汇聚传承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汇报。小学第三区域共同体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化教学实践“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并对教研活动的内容、方式、难点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探讨,最终形成总体方案。一学年共安排了11次相关活动,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学科教学活动、社团活动、校园环境、主题实践活动相融合,让孩子们能从小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健康成长,做时代新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承办学校下塘中心小学校长杨经纶在汇报中讲道:“一直以来,下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学校的发展,尽力为学校办实事办好事,校园整体搬迁项目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此次展评活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党委书记陈小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童剑伟自始至终陪同,乡分管教育人大主席张兆清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接着杨校长介绍了本次展评活动流程,我校以“吟千古诗文,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共分为八个环节:一、下塘小学教师诵读《大学》;二、第三区域质量提升共同体片长冰溪小学校长郑石峰介绍本共同体学年度活动计划、活动的主题与特色、区域教研开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三、下塘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经纶介绍展评的内容与流程;四、课例展示,由明德小学陈玉华老师带来的成语汇报展示课;五、观摩大课间;六、下塘小学周益宏老师古诗词吟诵课例展示;七、教学沙龙活动;八、专家点评。

 “传中华经典文化 游魅力成语王国。”第一节由明德小学陈玉华老师带来的课例展示。

课堂上,由学生主持分“刨根问底知成语”、“五花八门辩成语”、“妙不可言猜成语”、“妙笔丹青画成语”、“火眼金睛纠成语”、“自娱自乐演成语”六个小组汇报展示,让学生在唱、演、画等多种形式中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提高学习成语的兴趣,增强文化和道德素养。

观摩大课间

操场上,整齐划一的队伍,朗朗书声回荡在校园上空!全校学生展示《大学》经典诵读,《少年中国说》朗诵和《跪羊图》手语操,广播体操,富有节奏感的吟诵,令人耳目一新。

“低吟浅唱诗意浓,爱国之情涌心头”。课前,在《诗经•小雅•鹿鸣》、《论语》方言吟诵中,周老师润物无声,既渗透素读方法,又将礼仪教育渗透其中。

接下来,在《诗经•邶风•凯风》的教学中,周老师匠心独运,设计巧妙。整节课围绕多梯度地读展开教学。第一梯度,通过范读、师领读让学生感知古文,在学生充分阅读的基础上将古文流利准确的读通读顺。第二梯度,老师半扶半放,采用文白对读、生生接读的方式将古诗读懂。其间引经据典、句句如磐,孩子们尽享其中,悠哉乐哉!第三梯度的“读透、背诵”便水到渠成。最后,将课堂延伸到课外,结合澳门回归20周年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进行有效融合,会场内与会人员不由得跟着上课学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正如《学记》中所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由周益宏老师主持的“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的教学沙龙。来自小学第三区域质量提升共同体六所学校12位教师围绕着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老师们通过两节课例展示、学校开展的特色活动及平时教学课堂的实践谈做法、谈体会、谈反思。

                    (占礼杰校长点评)

                    (陈其火校长点评)

                    (李新建校长点评)

                    (李玉武校长点评)

专家点评环节在县教研室占勇军副书记主持下,各区域学校校长一致认为,小学第三区域质量提升共同体各学校共同协作、通力打造的此次展评活动亮点突出、主题鲜明,走进校园中华传统文化氛围浓厚,走进课堂经典教学丰富多彩,古诗文教学、人文教育有机融合,让学生了解传统,学习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最后,叶进书记对此次活动作总结讲话,叶书记从以下四个方面:1、上下同心,高位推动;2、主题突出,展示鲜活;3、内涵丰富,教有深意;4、佐证充分,活动丰富,对小学第三区域各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老师们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百尺竿头不止步,不忘初心永向前”,领导专家的点评鼓励指引我们在中华传统文化教学中继续前行,共谱区域教研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相信今天的活动将激发老师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的更多思考,带动大家对语文教学的更多研究。在教育路上,我们区域的所有学校将“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责任编辑:钱嫦娟]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