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海曙区第3届开茶节今天在五龙潭茶业生态茶园举行

2021-03-07 11:42:43    来源:华讯新闻网    


春风习习,细雨蒙蒙,茶香缕缕,卉木萋萋,仓庚喈喈。

11265106387771510_83.jpg

今天(3月7日),海曙区第3届开茶节在五龙潭茶业生态茶园举行。

海曙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茶产业现已成为山区乡镇绿色生态的特色富民产业。该区现有投产茶园上万亩,主要分布在四明山麓龙观、横街、鄞江、章水等地。近年来,海曙区茶叶产业通过区域品牌持续打造,不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与品质,结合休闲旅游发展,以一产促进三产,三产带动一产,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通道。

20051998328131318_83.jpg

海曙区第3届开茶节由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宇晧、海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毛孟军共同上台鸣锣开茶。

1131156870534931_83.jpg

“以茶之名,来自春天的邀约”为主题的2021年海曙区开茶节,节目丰富多彩,有《生命的春天》朗诵、古筝表演、古筝与太极表演、箜篌与茶文化表演、开茶节敲锣打鼓、舞龙表演、采茶女上山采茶、参观茶山、体验茶文化知识分享等。其中茶艺表演特别吸睛,茶艺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颇具意义,茶是媒介,更是平台。一杯茶联结世界,连接人心。

20054600418422323_83.jpg

春雨贵如油,头茶贵如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采茶女进入茶院,潺潺流水溪谷流,排排茶树刚长出嫩叶,翠色欲流,惹人喜爱。一定是,绵绵春雨把大地染绿了,软软春风把河水熨暖了,尖尖茶芽从茶枝缝隙间钻出来了,枚枚黄绿色的茶针宛如风雨中顶天立地的战士缓缓地伸出双手了,个个嫩芽仙女下凡般矗立在茶树上静候茶仙子来采摘了。

11312830755833834_83.jpg

此活动由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海曙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主办,海曙区茶文化促进会、海曙区林业特产协会、海曙区茶叶产业农合联承办。

宁波市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海曙区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海曙区政协副主席刘良飞及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永华、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党委书记宋林权等有关茶行业单位领导、专家出席。

20060576935785673_83.jpg

江南春雨催新芽,又到绿茶飘香时 。在活动现场,遇见海曙区茶业巨擘杨晋良。令作者好奇的是:河北籍的杨晋良为什么要选择在海曙区龙观乡研发茶叶,创办茶厂,投资农场?还每年总有360天在他龙观乡的茶厂和农场里忙碌着。

据了解,杨晋良在海曙区龙观乡创办了宁波市五龙潭茶业有限公司以来,始终秉承“用心做好茶,弘扬茶文化”的经营理念。2020年初,疫情期间,杨晋良心系一线抗疫团队,一开工就紧急牵头研发了浙贝润肺茶——以五龙明珠绿茶、海曙本地产浙贝调配而成。具有润肺养生的特点。先后支援了当地派出所、卫生院、交警队等多个志愿者值班站点,共支援约1000份浙贝润肺茶物资,为日夜守护的防疫抗疫者送上爱的温馨。

11273756751215369_83.jpg

海曙区政协委员杨晋良

一方水土吸引一位茶人培育一方名茶。龙观乡是2016年10月从鄞州区划归海曙区。龙观乡素有中国桂花之乡、浙江省生态乡镇、浙江省旅游强乡、宁波市卫生乡……该乡着力将农业发展思路朝着有机、绿色、无公害方向调整。闻名遐迩的五龙潭风景区位于龙观乡,是镶缀在四明山区的一颗明珠。随着海曙区龙观乡绿茶声名鹊起,又因其飞瀑清溪、云谷雾涧的独特风景和延续千年的五龙潭祭龙祈雨民俗文化,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和茶客慕名而来。

在杨晋良创办的茶厂门口,挂着近百块的茶叶评比获奖奖牌。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所有的鲜花都是汗水浇灌而来。天道酬勤,一分耕耘虽未必有一分收获,但十分耕耘定有所收获。杨晋良先生生产的茶屡获殊荣。杨晋良培育的茶品牌“五龙明珠““五龙香茗”在“中绿杯”全国名优绿茶评比中,分别获金奖和银奖;明州红”“御金香”等产品先后荣获全国、省、市级金奖。

11315819713535992_83.jpg

海曙区茶业杰出代表杨晋良随着他茶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头衔有:海曙区政协委员、海曙区茶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海曙区茶叶产业农合联秘书长、海曙区留联会副会长、海曙区龙观乡侨联主席、宁波市五龙潭茶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

据悉,杨晋良祖上4代皆茶商。他以茶立业,使海曙区五龙潭茶香飘洋过海,销往海内外;杨晋良心系当地百姓,通过茶产业帮扶农民增收,还联合趣味相投者在茶厂附近的茶场里斥巨资创建了向阳舍慢生活农场,集品茗、食宿于一体,也为拓展海曙区的旅游业作出了贡献。

11320961634506873_83.png

杨晋良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颇爱茶业,他与同窗耗时3年走遍宁波,只为找到宜茶净土。2012年,他们对龙观的土壤进行特别检测,发现四明山脉的红黄土壤具有人体有益的硒成份,种植茶叶氨基酸含量高,深厚松软的纯天然有机土壤符合有机茶叶的标准。因发展需要,杨晋良等11位合伙人,投资了上千万元,创办了向阳舍慢生活农场。他的农场与当地建设“美丽乡居、清新龙观”的目标不谋而合。而今,向阳舍成为海曙龙观乡依山傍水的最佳旅游度假民宿之一,每年招徕不少茶文化爱好者,领略有机茶园的旖旎风光,同时传播中华茶文化。

11322039606731489_83.jpg

每年总有好多人来农场、茶场挖笋、采制青团、榨油、认养五黑鸡等。茶香鸡、稻田鸭等放养和天然特产回味无穷,令人难忘,置身于山水茶间的农场民宿鸟语花香,绿茶悠悠,蓝天悠悠,水也悠悠,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往返。

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来到向阳舍漫生活农场里,泡上一杯绿茶,读懂春天最初的颜色。此刻,人生像一片茶叶的旅行,又同满载而归时择一处清幽,斟一盏芳茗,细看一撮茶叶在滚烫的热水中历练、翻滚、渐渐舒展,最后沉落杯底,在冲泡之后的茶叶,色变黄绿形回原状。人生曲折离奇,犹如这杯中茶叶,无声舒展,那味蕾上的涩涩清香是生命的滋味。

11323058286198245_83.jpg

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多自欺。在杨晋良的农场里,仿佛人间仙品便是茶,浓茶解烈酒,淡茶养精神,牛饮可解燥,慢品能娱情。随着茶香缕缕,一颗心慢慢沉静下来。浮躁世界红尘滚滚,惟愿内心清风朗月。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无须花。茶是乡土伸出的舌头,亲吻着典雅的城市生活。

(作者:洪斌,系央媒资深媒体人、海曙区茶文化促进会顾问、宁波市茶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顾问、世界旅游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