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工行精彩亮相数博会,多项新技术应用首次参展

2021-09-08 16:03:52    来源:华讯新闻    

图片

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CIDEE)在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数博会,汇聚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众多知名企业。工商银行以“智享工银 慧聚数博”为主题参展,分别通过数领未来、数智产业、数兴乡村、数币体验等八大版块,全方位展示工行以金融科技推动产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其中“数领未来”展区和虚拟数字人技术是首次通过博览会亮相展示。

01

科技领跑 加速构建新技术平台矩阵

在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的工商银行展位,一系列新技术平台、数十项现代化数字金融服务场景精彩亮相。观众们可以看到工行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探索实践中打造的工银图灵、工银玺链、工银星云、工银魔方、工银聚物等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平台,具有完备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从而全面支撑业务创新发展。

图片

其中,工行的企业级云计算平台——工银星云,通过基础设施云、应用平台云、金融生态云、分行云的多重布局,构建体系完备、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安全合规的“工行金融云”,与分布式技术体系有机结合,打造了面向未来业务发展的下一代开放平台全新技术体系框架,全面承载工行核心业务系统。金融云平台入云应用节点数已超过10万,总容器数突破23万,日均服务调用量达120亿,同业首家通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四级测评。

图片

工银玺链,是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集区块链基础技术服务、智能运维、金融级安全能力为一体,提供隐私保护、可信服务、跨链互联、多云适配、便捷研发等技术能力,已在安全防控、性能容量等技术方面取得了150多项突破,今年年初首批通过工信部五期测评,并入选福布斯2021区块链全球50强。工商银行通过工银玺链区块链技术平台赋能业务创新,在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智慧政务、金融资产服务、医疗教育、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落地,其中中欧E单通、雄安征迁平台等高质量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并持续为推动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02

产数融合 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为建设美丽乡村,工商银行于今年6月发布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及工银“兴农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品牌,与农业农村部对接,成为首批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直连数据交互的合作银行。目前,工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5万亿元,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在工银“兴农通”的品牌框架下,工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唯一获评农业农村部2021年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的大型商业银行。在河北承德丰宁推广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工商银行聚力支持河北省试点打造丰宁智慧城市,面向当地政府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县域农村资金监管、农产品销售、农业企业信息化和农民采购款发放等问题。

图片

此外,在展会上工行还展出了卫星遥感AI识别技术,凭借卫星遥感影像智能分析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和金融科技创新解决农村贷款难的问题,借助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配套智能化监控模型动态遥感识别农作物种植面积、作物类型、生长情况和产量预估等主要经营信息,汇总成为农户的信用资产档案,为贷款发放提供依据,推动金融活水直达田间地头,激活农村地区市场发展潜能。

图片

03

数智金融 创新数币服务体验

本届展会,工商银行还展出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数币产品,并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体验。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工商银行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积极建设数字人民币生态,让试点地区居民更便捷、更广泛、更舒心地体验数字人民币。

图片

截至8月末,工行已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近1500万个,对公钱包190余万个,实现市场领先;与近60家同业银行建立数字人民币战略合作;试点36万余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覆盖交通出行、民生消费、医疗健康、文娱教育、公益扶贫、数字政务、餐饮酒店、金融业务等领域。本次数博会上工行带来了最新试点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和服务功能,包括雄安分行高铁巴士硬件钱包双离线支付、智能POS数币改造等。

图片

虚拟数字人“小智”也是在本次展会中首次亮相。该技术由AI生成虚拟人物,从语言表达方式、嘴型、表情、眼神及全身动作,都做到了非常高的拟真程度,具有对物理世界的感知、认知与表达能力,以机器人为载体,实现与用户自然交互,为用户提供有温度的讲解,虚拟数字人识别客户到达展位后,自动开启服务模式,全程带领客户参观体验并进行讲解,同时为客户答疑解惑。

图片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