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做有温度的银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打造“乐老金融”

2021-09-08 11:00:28    来源:华讯新闻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打造“乐老金融”为理念,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财富安心、生活舒心、传递关心”的金融服务及非金融服务,做专业的银行、有温度的银行。

打造“乐老产品”助力实现晚年财务保障

准退休/退休养老规划是个人理财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为了在将来拥有高品质的退休生活,而从现在开始进行的财富积累和资产规划。一个科学合理的退休养老规划的制定和执行,将会为人们幸福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未雨绸缪,普及准退休/退休客群退休养老规划,做好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针对45岁-65岁的准退休人群,细分客群,普及退休规划,尽早为退休做好财务准备。通过引导客户对退休生活目标、生活方式、生活内容的选择,结合退休后可能的各种收入来源,再充分考虑到经济发展、物价增长水平等因素下,测算出自身养老收支方面缺口,通过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有针对性做好财务准备。民生银行退休养老规划分四步走,即确认养老生活目标、计算养老准备资金缺口、定制养老投资组合方案、规划反馈与调整。在退休养老规划的背景下,通过定制老年客群专属产品,如安心存定期存款、养老目标基金、终身寿险等实现单一客户的资产配置。

优化“乐老服务”提高老年客群服务便利性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乐老金融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号召,为老年客户提供一系列便捷服务措施。

据悉,该行在原有辖内全部营业网点配置便民箱基础上,优化装修改造方案,在厅堂增设便民服务区域,如增配轮椅、放大镜、雨伞架、拐杖等设备设施。同时,开发手机银行老年版,为55岁以上零售客户提供手机银行老年版专属服务,通过简化功能服务入口,聚合老年客群金融及非金融服务,开展主要流程的适老化改造,实现面向老年客群的专属服务。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该行将持续优化丰富手机银行老年版专属服务:一是拟推出基金、安全账户等功能,通过筛选适合老年客群的权益类基金产品,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二是通过引入安全账户功能,为老年客群提供夜间锁、快捷支付锁、跨境锁、常用地锁、限额锁等安全保障机制;三是打造生活圈养老模块,为老年客户提供企业年金查询及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开立、缴费、产品购买(投资)、养老金领取、信息查询服务等。

完善“乐老渠道”送金融服务到老年人身边

为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全新开发移动运营设备,对于行动不变、无自理能力、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等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暖心服务。同时,推广厅堂“远程银行”应用,充分发挥远程渠道优势,对于有使用需求和意向的老年客户,积极帮助了解并掌握远程银行发起通道及使用方法,采用视频连线后台人员的方式,做到业务办理的足不出户、实时交互,通过传统上门服务和智能技术融合,为老年人提供贴身金融服务。

此前,北京劲松支行厅堂接到客户电话,客户询问是否可以代办重置密码,服务经理询问客户具体情况后了解到,客户家中老人今年82岁,腿部有风湿,无法走路,不便来行重置密码。服务经理记录了客户诉求、联系方式及联系地址等信息,请示了支行相关领导。本着以人为本、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经支行商议后可以进行上门服务,并告知客户携带相关身份证明文件到营业网点提出申请。随后,82岁老人的女儿携带自己和母亲的身份证来到北京劲松支行提出申请。坚持事先申请、双人同行的原则,当天由支行运营柜员和服务经理携带相关移动设备双人上门办理交易密码重置业务,得到客户好评。

据悉,自年初至今,辖内网点认真落实老年人服务渠道优化政策,先后运用移动运营设备为客户办理各类业务280余笔,其中:个人开卡及签约97笔、客户信息修改67笔、密码重置/解锁33笔。同时,网点服务人员对到店老年客户,积极引导、详细介绍我行个人远程银行发起方式及业务办理范围,协助老年客户学会通过个人远程银行发起业务办理。

加强“乐老宣传” 帮助老年人客户守住“钱袋子”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大力开展金融宣教活动。针对老年人群体,辖内各经营网点充分利用厅堂微沙龙的机会,向网点客户宣传金融知识。同时,积极走进社区,在人流密集地点设立集中宣传点,向过往的居民发放宣传物料,宣传防范金融诈骗知识,介绍鉴别人民币的方法和防范措施,将金融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帮助老年人掌握基础金融知识和鉴别金融风险的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守住“钱袋子”。

如该行建研院社区支行与小黄庄社区街道居委会联合举办社区活动,在小黄庄社区党员学习活动后,为社区老年居民举办了预防电信诈骗及金融知识普及讲座,就中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较差、承受能力较弱等特点,对参加活动的消费者进行了卡片管理、密码安全、ATM操作、POS刷卡、网上支付等安全方面的讲解,得到所在社区群众好评。

除积极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合作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活动外,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也于近年加强了线上宣教的力度,制作相关公益宣传短片、海报等,用易于老年消费者阅读理解的形式,提高老年客户防范意识。其中,该行精心撰写的“老年防诈骗,保住养老钱”等老年消费风险案例,制作的动态宣传教育视频,通过民生云上店和全辖网点渠道播放,获得了老年群体的广泛好评。

除普及金融知识外,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关爱老年人日常生活点滴,成立“乐老学院”,积极普及现代智能技术,如开展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手机银行、微信钱包、摄影等等小课程,让老年客户真正实现“老有所学”。

倾情打造适老服务,从心触摸民生温度。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围绕提高老年人群生活品质的目标,深度融入首都养老生态,持续提升老年客户服务体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为助力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贡献民生力量。(刘晓静)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