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黄陵县减灾办组织召开2022年度自然灾害防御暨会商研判会议

2022-06-13 08:48:55    来源:华讯新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黄陵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完善自然灾害灾情分析、研判、上报制度,6月10日,经减灾委主任张海清安排部署在应急局五楼召开2022年度黄陵县自然灾害防御暨会商研判会议。各镇办及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分别宣读了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黄陵县自然灾害灾情会商制度(试行)》《黄陵县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工作方案》以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组成单位和人员的通知》。随后县气象局通报了近期降水、气温等情况,预测了6-9月天气形势,提出了汛期气象信息与预报预警工作打算及防御应对工作建议。会议对当前防汛抗旱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会议强调:2021年该县自然灾害频发,发生了冰雹、大风、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损失。现阶段该县已进入汛期,为进一步做好该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及近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动态会商研判,及时据实调整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摸清灾害情况,准确研判风险、水情、雨情,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再部署,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一要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工作。加快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2022年完成全县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作,各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牵头部门要形成自然灾害风险与减灾能力的数据库。编制全县灾害风险评估和灾害防治区域图,建立各部门常态化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机制。加强封山禁牧工作,遏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做好地质灾害常态化排查和群测群防工作,对新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开展工程治理,同时做好受威胁群众避险搬迁工作。二要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工作,认真落实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制度。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各部门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自然灾害中任务落实到位。做好该县今年汛期的灾情预判及避灾指导措施,做好各项防汛措施,进一步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减灾委办公室将坚持每季度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自然资源、水务、气象、住建、林业、交通、能源等部门,召开自然灾害风险会商评估会议,认真分析研判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印发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有效指导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三要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基层减灾能力,各镇(办)、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等为重点,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各级灾害信息员的管理,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不迟报、漏报、瞒报、视灾情发展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和群众生活救助。四要统筹安排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资金,保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各镇办、相关行业部门要把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综合协调、部门协同能力,合力推进救灾资金发放和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房屋修缮重建及资金兑付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渡讯。(白亚荷  赵延龙)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