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一把小米”的新闻故事!

2024-01-17 20:40:02    来源: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    

“本周五诊费:一把小米……”

2023年12月27日,傍晚时分,一则朋友圈信息吸引了很多沁县居民的关注:

“沁县人民:本周五挂号费0元。诊费:一把小米,多余不取。真诚感谢您的每一份祝福!募集的小米将赠送于后期就诊的患者。”

发出这条信息的,是一位女中医。她叫许凌雪,是长医附属和济医院中医科医生。2022年,和济医院托管帮扶沁县人民医院后,许凌雪便受医院派遣,定期驻点沁县医院,为当地群众提供中医医疗服务。

许医生虽然年轻,但是看起病来,和蔼体贴,一边聊家常,一边望闻切,竟就把病给看了。所以,来看病的百姓没有一个不喜欢她,诊室外经常是排着一长溜的队。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驻点沁县医院的时间临近到期,她就要回到长治了,一位来看病的大娘听说后,拉着她的手恋恋不舍:“闺女,你看病看得我们心里很熨帖,就像我们的亲人,真舍不得你走……”

“大娘,我还会回来的,我也离不开大家……”老人发自肺腑的言语,浸湿了许医生的双眼。

“沁县人民对我的支持、信任和肯定,让我深感除了用心看病,还远远做的不够,那天开始,我心里就有了一个‘结’,就是总想再为大家做点什么。”1月15日,当记者就这则“朋友圈信息”采访许医生时,她说。“后来之所以用小米做诊费,是因为想到沁县是小米之乡,家家户户一般都备有小米,百姓轻易可得,携带方便;小米在民间又是祈福增寿、营养健康的佳品,可谓平常而珍贵。最重要的,是一把小米的费用远低于诊费,可以减轻患者负担。”

于是,在与驻点医院领导一番沟通后,她发出了那则“朋友圈信息”。

2023年12月29日,周五。

凌晨3点半,有人发来信息:许医生,来排队看病的人已经看不到尽头了……

一觉醒来,许凌雪看到信息,猛然一惊,急忙起床,立即收拾停当。近6点,冒着近零下20°的极寒天气,她急匆匆来到诊室。此时,诊室外医院楼道里,排队的有上百人。

迅速做好诊疗准备工作,她努力让自己激动的心情平息下来,开始一个个接诊。中午时分,近百份盛着沁县小米的各种各样的袋子,甚至还有成袋的“沁州黄”,放满了桌子椅子,足有30多斤。有的人赶不上看病,也把小米留下了。

一份份饱含真情的“挂号费”“诊费”,让这个严冬里的中医诊室格外温暖。

返回和济医院后,利用空隙,许凌雪买来玻璃瓶、红丝带,用来分装那一份份的“百家米”。

1月6日中午时分,她又发出了一条朋友圈信息:“沁县人民:百家米已分装,下周开始,把大家的祝福分发到患者手中。谢谢大家!”

记者 冯振堂

[责任编辑:李敏]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