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下足“吹、拉、谈、唱”功夫 做好民警思想工作

2019-04-11 09:18:28    来源:中国网    

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公安改革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确保改革顺利实施。(2018-12-14人民公安2018年23期)

思想工作是公安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增强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政工干部要适应民警的实际思想需求,增强思想工作的效果,就应在“吹、拉、谈、唱”上用力气、下功夫。

“吹”,增强预见性,提前吹风。当前,随着社会发展变化,伴随我国改革关键期的阶段性特点,一些新情况、新事物、新现象层出不穷,热点、敏感问题也越来越多,而思想教育往往滞后于形势变化,极易引起思想波动。因此,政工干部一定要有敏感性,盯住民警关心的问题,通过吹风、下毛毛雨的形势,教育引导民警读报刊、看新闻、听专家讲座,增强领会精神、明辨是非的能力,确保思想稳定、立场坚定。

“拉”,注重时效性,及时拉一把。政工干部要把准民警的思想脉搏,切实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情况,分析原因,消除隐患。当民警思想“发杈”时,要及时“拉袖子”、“敲一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防范未然。当民警在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帮一把”,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走出困境。当民警遭遇突发情况遭受打击时,要及时“拉一把”、“扶一下”,稳定其思想情绪,冷静处理问题。

“谈”,讲求实效性,悉心交谈。各级领导要坚持定期找民警谈心,政工干部要随时与民警沟通,了解民警的思想状况和现实需求,做好疏导工作。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人员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方法,防止因“一刀切”和“模式化”而影响谈心效果。要围绕问题释解惑,带着诚心沟通交流,防止回避矛盾脱离实际“空谈”或摆架子、唱高调“虚谈”,损坏谈心者的形象,挫伤民警的积极性。

“唱”,富有时代感,唱响主旋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警的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作为政工干部必须抓住主流和积极因素,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果,教育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坚信党的领导、坚定改革信心,自觉抵制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主流思想引领思潮、凝聚人心,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要大力宣扬富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事迹,用广大民警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鼓舞、激励大家。

(作者:李敏)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