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对话关晓彤:二十岁的不惑,来自青春的勇敢

2020-07-23 09:5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对话关晓彤:二十岁的不惑,来自青春的勇敢

20岁是人生怎样的阶段?

王小波曾写道,“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最近,一部讲述20岁的电视剧《二十不惑》登上热搜,在这样一个人生的“黄金时代”,会有什么烦恼和想法?真的会不惑吗?

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记者专访了这部剧的主演——23岁的演员关晓彤。

20岁,真能不惑?

和一些青春片不同,《二十不惑》中的四位女大学生没有高光、开挂的人生,和每一位正在求职的年轻人一样,平凡却努力。有人忙于考研,有人忙着找工作,有人忙着证明自己,有人忙于追星。

不管是在作家笔下,还是在生活里,大家对20岁的看法总能达成一致:这是青春最美好、灿烂的年纪。

都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20岁,初入社会,面对未知,还有许多等待尝试和体验的事物,虽勇气可嘉,但生活中的挫折、挑战都不在少数,如何在这样的年纪做到不惑?

“‘二十不惑’其实就是一个态度。”关晓彤觉得,这部剧不是说二十岁什么都明白了,只是说明这个年纪敢想敢做。

“在我看来,20岁是一个‘一无所有,又无限可能’的阶段。初到社会是迷茫的,但面对未来是可以无畏向前的。”

从学校到步入社会,于谁而言这个过程都不容易。关晓彤觉得,坚定的信念和敢于尝试的勇气最为重要,“可能在这当中,会经历种种挫折和挑战,但对于自己心里的目标,还是要有坚持奋斗到最后一刻的勇气,甚至失败后也要有勇气重头再来。”

23岁演员和20岁的角色

《二十不惑》最吸引关晓彤的地方,是剧中的细节,包括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历的小挫折、小迷茫和小狼狈,以及初入职场时的窘态,或者为了适应社会丛林法则而自作聪明想出的一些职场小诀窍,都十分真实。

“它在讲我们同龄人的故事,每一个年轻人为了梦想在大城市里打拼,看剧本的时候就觉得很多小细节做得特别好。”

关晓彤在《二十不惑》里演的梁爽,一开始并不讨喜。

梁爽虽然有着靓丽的外形,但性格高冷暴躁。一出场便为了睡美容觉,毫不留情地勒令室友十点半关灯,导致在宿舍里被孤立。

在关晓彤看来,这个角色有些傲娇、有些执拗,但也有善良和可爱脆弱的一面。比如在决定追寻“博主梦”后,梁爽放弃了美容觉,从零开始挑灯夜战学习视频制作技术。

在关晓彤看来,梁爽这个角色最难的部分,是没有前传,因为是剧本一上来就已经大四了,是什么造就了她的性格?她以前经历过什么?这些都是剧本里没有的。

于是,在前期准备时,关晓彤需要不断去脑补,让角色更加合理化。剧中,梁爽被渣男欺骗,失恋之后哭着对Siri诉苦的画面,获得网友共鸣。

这场戏对关晓彤来说印象深刻,“这场哭戏在拍的时候,我知道这是梁爽在发泄自己所有的孤单和痛苦,所以我就把之前酝酿的对角色的想象都加了进来,情绪一下就到位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我就是梁爽。”

20岁,需要名牌包吗?

《二十不惑》里有一场戏,宿舍里的两个女孩都拥有了一支奢侈品包,梁爽虽然嘴上表示不在意,但等室友们外出后,她悄悄背着照镜子。

20岁,需要名牌包加持吗?

在关晓彤看来,女生都是爱美的,喜欢名牌包和漂亮的衣服都很正常,但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消费,年轻人面对的压力其实现在越来越大,不要凭添更多无谓的压力给自己。她表示自己买东西都是看是否喜欢,有些都是特别便宜的,和价钱没有关系。

关晓彤并不认为“向往有钱”的金钱观不对,她觉得这是年轻人希望独立自主的想法,也是积极正向的。

“我以前也没有什么钱的观念,想要什么东西就让家长买,但当我拥有了自己的银行卡时,还是特别兴奋,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不过,可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我不会挥霍,到现在还是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

抽离出角色,关晓彤觉得自己其实跟梁爽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曾在追逐梦想的途中遇到挫折,也会有很迷茫的时刻,但也都不停地向前奔走。

此外,剧中梁爽与奶奶的关系一直很好,剧外关晓彤与家人的关系也十分融洽。

“我们家比较随意,我和我爸妈的相处方式更像朋友,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我们都无话不谈,妈妈既像我的闺蜜又是我的母亲,生活中所有的事情、想法,我都会事无巨细地和她分享,虽然偶尔也有有分歧的时候,但大家就求同存异,谁有道理听谁的。当然父母是最了解我的,也很少有分歧特别大的时候,只是可能随着自己慢慢长大,我渐渐也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不过父母都很尊重我,会帮助我一起去实现我的想法。”

在表演上,关晓彤表示父亲对自己寄予了厚望,一直要求“拍好戏,做好人”,关晓彤也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用心去完成每一个角色,努力成为一名人品过关、演技过硬的好演员。(记者 张曦)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