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江西新干,山村零彩礼嫁女引领新风尚

2019-04-09 10:16:14    来源:中国网    

娶亲嫁女,彩礼先行。这是以前结婚的老规矩。如今,这个老规矩被江西省新干县一位丈母娘给打破了。这位“不要彩礼”的丈母娘是新干潭丘璜陂村委会航新村村民何冬英。何冬英“零彩礼”嫁女儿的举动,在山乡刮起了一股文明婚育新风。

日前,笔者来到航新村。走进何冬英的家,立刻感受到来自山乡移民的纯朴和热情。擂茶、点心、瓜子……摆满一桌。在墙上的影像框里,何冬英夫妇和两个女儿一家四口的幸福照引人注目。“就是嫁这个小女儿,我主动不要彩礼的。”何冬英指着一幅姐妹照笑着告诉笔者。据了解,何冬英的小女儿去年通过熟人说媒,开始了谈婚论嫁。在定亲时,男方家人原本以为要准备不少彩礼,令人没想到的是,丈母娘何冬英却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不要彩礼”。

今年1月,何冬英不但没收一分钱彩礼,还自己贴钱给女儿置办了几万元的嫁妆将女儿嫁了出去。

在这个“天价彩礼”横飞的年代,是什么让何冬英做出“零彩礼”的决定呢?“这主要是因为这里民风纯朴和何冬英夫妇的善良,更是我们多年来紧持不懈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结果。”潭丘乡党委书记廖春来分析说。

航新村距县城30公里,是新干“两江移民”人口最多的村庄之一,居民大多由浙江外迁而来,他们保留了浙江的大部分民风民俗,邻里之间相亲相爱,尤其是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近年来,该村在县乡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巧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婚育文化美好村居和文明幸福家庭工程创建,开展了“针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村民树立起正确的婚事新办理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尚。何冬英在村里担任妇女主任的20多年,一直是倡导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她虽然是一名普通农妇,但思想“前卫”,为人热情,处处不甘人后。20多年前,她率先示范响应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村里的“纯女户”第一个主动去结扎。多年来,她工作认真负责,获得各级荣誉表彰30多次。2013年,她还获得江西省妇联颁发的“江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徽章。

在谈及自己嫁女不要彩礼的做法时,何冬英说:“我们看重闺女和女婿感情好,感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他俩从恋爱走进婚姻也不容易,做父母的不能因为索要彩礼增加他们的负担,影响他们的幸福。”如今,何冬英不收彩礼的做法获得了不少群众惊叹、佩服、点赞,成为当前婚嫁习俗中的一阵清风、一股清流。(罗小群 李小丽 姚盼盼)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