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国家图书馆带你玩转体验文化春节

2019-01-25 15:48:4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看书、听戏、赏年画、猜灯谜……国家图书馆带你玩转体验文化春节

1月23日,国家图书馆2019年春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将推出读经典、赏戏曲、写春联等特别活动;国图少年儿童馆还将为小读者们提供写福字、画门神、做花灯等趣味体验,号召大小读者们一起来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文化的新年。

聚焦年俗,营造传统年味

1月31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四展厅举办“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 展览以新春时令为线索,精心挖掘国图典籍中的年俗文化,通过年画、古籍、楹联,精美图片、生动文字的综合陈列展示,把年味儿“活化”,生动地呈现给观众。

同天举行的“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知名书法家给观众示范讲解春联的章法布局、结构用笔以及书写内容的选择,与观众一起书写春联、寄语新春,透过一笔一划领悟春联的文化内涵,迎接一个有年味儿、有温度的传统新年。

自2月5日起,国图将开展“猜灯谜过大年”活动,邀请剪纸艺术家、中国剪纸学会学术委员刘韧老师讲述并指导读者动手体验神奇的剪纸艺术。2月4日至10日(除夕至初六)每日上午10:00,国图少年儿童馆将组织小读者写福字、画门神、画脸谱、做花灯、剪纸、观看新春影片,让小朋友们了解传统习俗,感受技艺魅力。

馆长拜年,传播浓浓书香

2月5日(正月初一)上午9时,馆长饶权将率馆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总馆北区二层大厅迎接己亥猪年首批读者的到来,向读者拜年、致以新春问候,并赠送最新一届的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等新年礼物。

2月1日,国图艺术中心将举办独具国图特色的《书香筑梦 金猪送福》——国家图书馆2019年迎春晚会。晚会融入了歌唱、京剧、魔术、器乐演奏、舞蹈等多种形式,配合大量展现国图历史变迁、事业发展的背景视频,让广大观众在欣赏艺术表演的同时,了解国图悠久历史。

2月4日至10日(除夕至初六),《四库全书》库房西侧遮光帘将再次打开,读者透过玻璃,穿越时空与文津阁《四库全书》近距离面对面,感受经典的独特魅力。

感受线上线下的互动体验

2月1日起,国家图书馆将推出升级版的“每日课堂”在线栏目。读者登录国家图书馆官网,点击“读者指南”进入课堂观看相关视频讲座,内容涉及文献资源介绍、读者服务介绍、信息检索方法等多个方面,让读者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国图的资源和服务。

2月5日起,国家图书馆手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数字图书馆移动阅读平台将推出以“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移动专题网站,包含电子图书、图片、音频及视频资源,同时还有线上互动场景和游戏环节,读者可以在手机端阅览及游戏体验中获取传统文化知识。

春节脚步越发临近,“回家”已经成为每个游子最为期待的一刻。1月30日至2月20日,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发起“经典伴我回家路”阅读分享活动。号召读者在回家旅途中重读经典,分享阅读感悟。

此外,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于春节期间推出“思乡”阅读推广活动,在地铁4号线、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各车站灯箱、梯牌、备用房、列车内广告位等平台呈现精品书籍中的“金句”,乘客扫码即可免费阅读全文。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带给每位读者一份丰盛的精神“年夜饭”。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