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为非遗插上翅膀 让传承更有价值

——记山西省长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史俊长

2019-04-02 08:52:54    来源:中国发展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简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一)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二)传统美术、(梅花篆字)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三)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四)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五)传统体育和游艺;(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10

长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史俊长

11

长治非遗保护工作开始于2006年,遵循国家法律,把非遗普查、非遗保护和非遗申报作为工作重点,先后积极组织力量挖掘、普查、申报、宣传长治各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示范基地,拥有量名列全省前茅。2012年山西省社会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在长治召开,2015年长治承办了山西省“让传统技艺活起来”非遗现场会,2018年长治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史俊长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更离不开全市广大非遗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长治非遗保护中心近年来在史俊长的带领下,非遗普查、非遗保护、非遗申报等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一、全国第一个中国曲艺名城——依托潞安鼓书、长子鼓书、襄垣鼓书、沁州三弦书等 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我市于2015年成功申报了第一个中国曲艺名城。

二、全国第一个非遗传统戏曲驻场演出文化部试点——长治市,2017年全年共演出200场。

三、全省第一个非遗体验馆——襄垣县非遗体验馆,2013年9月建成,面积300平米,接待观众达6万人次。

四、全市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上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建于2013年,占地面积350平米。

五、全市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黎侯虎博物馆,2012年建成,面积200平米,观众达5万人次。

六、全市第一个非遗小剧场——2018年1月11日,长治非遗中心非遗小剧场在上党区丽都明珠酒楼挂牌。截至目前,已演出节目700场,观众人数达10万人次。

七、全市第一个文创基地──长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创研发基地,于2017年7月12日在新华书店四楼挂牌,共展出非遗项目30种1000件,接待参观团队80余个。

八、全市第一次非遗保护成果展及非遗晚会网络直播——2018年6月9日在长子会堂全程网络直播非遗展开幕式、传承人采访及非遗晚会,观看直播人数超过3万人次。

12

长治市乡村文化记忆工程表彰会

13

首届长治艺术节非遗晚会

长治非遗保护中心从“创新、记录、宣传”三方面全力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创新方面,它们启动了长治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两,三等奖3个。和新华研学中心共同推出“多彩长治”精品非遗研学之旅6次,它们还将在13县市区陆续推出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带动长治市全域旅游向前发展;2019年还将启动上党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编制,与兄弟城市(晋城市)共同申报国家级生态实验保护区。记录方面,它们打算出版一本全面反映长治市非遗工作的图书;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县市区非遗中心负责人访谈录、非遗传承人访谈录。宣传方面,与长治电视台、长治日报、上党晚报、山西新闻网长治频道、长治新闻网共同推出专栏介绍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为了把长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和发展,使长治的非遗达到家喻户晓,吸引全国人民的目光,把长治的非遗推向世界,使长治成为真正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还将与CCTV我爱你中华网络电视频道进行深度合作,借助CCTV我爱你中华向全球播出长治非遗宣传片和非遗传承人......等内容。从而,为长治的非遗保护插上飞翔的翅膀。

长治非遗保护中心史俊长主任对长治的非遗工作感情颇深,他说: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上党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市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音乐、舞蹈、戏曲、曲艺、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多个门类,涉及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与现实生活相融相通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以文化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如传统技艺可以帮助传承人群增加收入、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传统医药与人民大众的健康生活紧密相连;民俗反映了千百年来乡村社会的治理传统,具有促进乡村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功能。我们要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有益价值,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见人见物见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4

平顺独猿四景车赛会

15

史俊长主任到非遗传承人家里慰问

笔者:一份工作是普通人谋生吃饭的工具,可在长治非遗保护中心史俊长主任这里,却上升到了不一样的境界,他1.8米的个子,身板魁梧,讲话颇有建树,谈起非遗保护,他是侃侃而谈,看得出他对非遗保护所付出的很多很多,对长治的非遗保护发掘申报,他有着不可替代的领头雁作用,因这些年卓有成效的幸苦工作,长治市的非遗保护在山西省始终保持前茅地位,在全国也是鼎鼎有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桃花盛开必定要经历严冬的洗礼,长治这座2300多年的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浓重,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活动,历史为长治的现代保留了最具竞争力的文化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正是切合了国家的发展趋势和人文情怀。能为长治非遗文化的保护做工作,史俊长主任和非遗保护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感到特别的荣幸,他们尽心尽责,不惜余力。他常说的一句话表述着自己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要干好一件工作,一要热爱,二要用心,三要创新,即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语言并不华丽,可这句普通的话语能折射出了一位文化工作者,在30年的工作中,忠实履行着自己诺言,实在是难能可贵。长治市能有这么一位优秀的非遗文化带头人,笔者觉得是历史选择了他,是长治市的非遗文化保护选择了他,是主管部门选对了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相信长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定会在2019年及以后的非遗保护工作中,牢记初心,释放动能,去实践文化兴国、文化强国、文化自信的十九大精神!(李鹏辉 侯海建)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