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全面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9-03-05 09:01:06    来源:中国网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以来,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金融服务的总抓手,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据悉,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丰富的小额贷款专营经验,持续加大对县域地区的信贷投放。截至2018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2242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818亿元,占比36.49%。小微贷款余额283亿元,年度净增67亿元,小微贷款余额及净增金额均居辖区21家会管商业银行首位;贷款增速为31.3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97个百分点;户数8.48万户,较年初增加7399户;2018年四季度加权执行利率较一季度下降134个BP。

近年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通过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截至2018年末,全辖网点2678个,其中85%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和乡镇,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点3万个,填补了延伸城乡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累计面向农村地区用户发行借记卡5846万张,2018年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主要的受理行共受理农民工银行卡跨行交易6230笔,金额1363万元。通过省分行渠道办理的结算交易中,累计流向农村地区的资金达到1042亿元。

提早部署,加强调研。明确主线,制定方案。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1号文件和山东省委1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关于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农业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金融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创建”的工作主线,举全行之力、集全行之源支持乡村振兴,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优先保障、优先安排。未来三年,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计划每年净增涉农贷款100亿元以上,到2020年,涉农贷款结余达到1000亿元。精准对接,助推发展。2018年9月份,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化领域金融合作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引导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与邮储银行信贷资金有效对接,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金融支持,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推进创新。围绕优势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上下游,研究探讨了“订单贷”、“助力贷”产品。先后对山东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沂南田园综合体项目和沂水“雪山彩虹运动特色小镇”等项目积极开展深入调研,对“项目收益+涉农补贴”、“全额担保+应收涉农资金质押组合担保”、“民俗旅游贷款”和民宿+特色小镇的融资模式进行创新,认真研究和对接发展路径,努力探寻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发展的突破口。

紧盯重点、扎实推进。抓三农重点项目。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共为12家涉农龙头企业授信,授信总额72.23亿元,并积极探索产业链融资模式。同时积极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农村机井电网改造等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共为8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授信73.46亿元。

积极与涉农担保公司开展合作。为有效缓解涉农主体担保难的问题,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加大与涉农担保公司的合作力度,已经为4家涉农担保公司累计授信38亿元。特别是2018年12月5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农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30亿元意向性贷款支持,积极加大对农业、畜牧业信贷投放,切实解决农畜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做出积极的贡献。持续推进信用村建设。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已对2200多个村庄进行了开发建设,余额达200万元以上的村达200个,投放16.43亿元,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达到1284亿元,其中,“三农”贷款的比例超过了70%,有效解决了种、养殖户、城镇个体工商户和微小企业主的融资难问题。积极搭建银政合作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为有效发挥政府风险补偿金的杠杆作用,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极对接财政、农业部门,全力推进“融资增信”贷款业务,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新型农业主体贷款余额45.54亿元,覆盖1.65万客户,其中“融资增信”模式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4.11亿元。

强化责任担当,助力精准扶贫。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考核。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省行党委成员扶贫联系点制度,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将金融精准扶贫纳入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着重向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4个2”重点区域倾斜。开展模式创新,助推业务发展。先后尝试了政府贴息、风险补偿的“临沂模式”、奶牛托管养殖的“德州模式”和政府保证金担保及担保公司担保的“聊城模式”,获得了地方政府好评和社会认可。截至2018年12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5.33亿元,实现年度净增21亿元。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作风治理。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关于开展扶贫问题专项治理的相关要求,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扶专项治理方案,着重从治理“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六大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多次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视频调度会、现场督导会,确保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丰富产品,完善机制。丰富融资产品。在传统小额贷款基础上,陆续推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两权抵押贷款”等35余种产品,加大农村金融信贷投入。截至2018年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涉农贷款净增136亿元,年度增幅达到20%。加快推进三农客户经理下沉工作。2017年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完成了省-市-县各级三农事业部的改革和组建工作,共成立16家三农金融事业部二级分部,94家事业部营业部,组建了一支1348人的专业化的三农客户经理队伍,积极推行客户经理“专业化管理+驻点式服务”的双线管理体系,有效提升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服务“三农”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适当提高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制定相关精准扶贫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对于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允许高出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

下一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将持续聚焦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有效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基础,切实把强农政策不折不扣贯彻到基层,把惠农措施不缩不减落实到农户,千方百计增加支农资金投放,进一步拓展“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机制,确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突破,为打造齐鲁样本做出积极贡献。

提高站位,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地实施。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有效发挥邮储银行在“三农”领域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队伍优势,坚定发展信心,确保政治站位有高度、政策支撑有强度,工作措施有力度,业务发展有速度,持续聚焦重点领域,确保2020年末涉农贷款结余达到1000亿元。

多措并举,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积极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文件要求,重点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持续对接工作,持续强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对重点领域支持。围绕“三区(指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园”(指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一体”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对“十百千”工程、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高效生态畜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及“海上粮仓”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增加信贷投放,积极支持优质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引入仓单质押、核心企业担保、高端家庭成员担保等担保和信用贷款模式,有效解决“三农”客户缺乏抵质押物、找担保难的问题。加强服务升级。以“村村通”金融服务点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助农取款点建设;积极支持乡村居民购房、消费、教育等金融需求,推广汽车消费贷款、装修贷款等综合消费产品。

突出重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当做党委的重要任务。强化扶贫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扶贫工作新模式,持续加强与各级扶贫部门的沟通配合,积极对接第一书记,搭建扶贫工作桥梁,为精准支持脱贫攻坚奠定基础,扎实做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