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忆往昔缅怀先烈 展未来努力拼搏

2019-04-10 11:23:58    来源:中国网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有人不顾山高路远也要返乡祭祖,有人庄严肃穆深切缅怀英雄先烈,通过献花、写信、诵诗、默哀等形式,在祭扫中寄托无限崇敬,在缅怀中重温家国情怀。  

翻开清明的历史长卷,让我们不禁沉浸于对先辈的纪念与感恩,对传统的敬畏与尊重。“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为国为民献身的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大爱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所以说,清明不只是一个节气,它能让人们追忆往昔、归宗溯祖,提醒我们不能忘祖,更不能忘记这些最可敬的烈士。

有人说,根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落叶归根。于小家而言,清明到逝去的亲人墓地去清理一下杂草,献一束鲜花,叙几句闲谈,对尚善崇简的家风等优良传承又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感觉这些亲人还再,只是长眠于此;于大家而言,缅怀先烈,重提英雄的事,忆现在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个革命先烈用血和生命拼搏而来,更是觉得这些英雄的崇高和伟大,他们就不再只是刻在墓碑上的名字甚至是无名氏,也不再是书上泛黄的相片,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何以至今的源头,清明最厚重的意义正在于此。

祭奠先人也好,缅怀先烈也罢,情感是一脉形成的,底蕴是互联互通的。清明不再是一人一事的悲喜,而是倾注了故人故土的眷恋。正是这种家国一体的意蕴,家风家教才能沿袭不衰,国家民族才会生生不息。能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得见多远的未来。清明祭奠先烈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是对现实的审视,更是对未来的展望。提醒我们铭记历史,不忘曾经的屈辱,更是为了告慰英灵:国家有前途,个人才有希望。国家的强大,个人安全才有保障。我们要吸取历史教训,不重蹈历史覆辙,要活成先辈们希望的样子,用一个强大的中国,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松柏常青,英雄常在。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能缺少英雄和先烈的忘我奋斗精神,我们需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新时代,让英雄的情怀激励我们前行,将感恩与追昔转变成我们努力工作学习奋斗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在逐梦路上留下无悔的足迹,展望未来、奋力前行。(苏心)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