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进博观察:在中国,连接世界

2019-11-11 11:17:51    来源:人民网    

第二届进博会上,株式会社ITO展台有不少国际采购商来咨询对接。

株式会社ITO社长伊藤春树有两个没有想到:一是他从去年的进博会“围观者”变成了今年的“参与者”;二是几天下来,通过博览会的平台更对接上了韩国、波兰、澳大利亚采购商,拓展了合作伙伴。

伊藤春树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知名度很高,日本媒体也在关注报道。“本来第一届博览会就想报名,由于报名晚了没能赶上,今年一早就通过网站进行报名,很高兴真的报上了。这几天,不断有日本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询问博览会的感受,看得出他们也在时时关注着。”

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记者观察,展会集展示、交易与论坛于一身,更像是世博会、广交会、博鳌论坛的“三合一”版本。在展览馆内,参展国家和企业跃跃欲试,采购商和消费者摩拳擦掌;在交流时,新技术、新理念、新趋势是业界人士更为关心的话题。

与大型跨国公司、国际知名品牌相比,伊藤春树所在的企业只是个小型企业。“能获得这样的参与机会,我们非常珍惜。我们也在其他国家接触过不少展会,但多是大企业、大品牌在展‘肌肉’,小微企业能参与的不多。进博会不但给了参展企业更多机会,也为产业、区域提供了更大发展的增量空间。”

在展台,有不少来自五大洲的参展商,也到伊藤春树的展台咨询业务,这确实是他的“意外收获”,本是想参与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没料到借助进博会平台,还联系了新的国际合作伙伴。

谈及进博会的平台,伊藤春树说,这是一个窗口,能够洞悉全球市场潮流,且中国市场的消费体量和消费升级空间又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绝大部分日本品牌都已在中国落地,只有在大市场推广成熟后才能更成功推向全球市场。日本产品重视“工匠精神”和“消费者感受”,针对不同功能做产品的细分,需要中国市场的规模化效应,进一步促进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我们的产品是洁面棉质用品,材质是可降解的植物纤维,这种技术已经有几十年了,现在能够被中国消费者认可,基础是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对环保产品理念的认可。” 伊藤春树说。

“在中国,为全球”的理念,是很多进博会嘉宾的共识。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也表示,乐高愿意将玩乐体验带给中国儿童,同时也关注产品的数字化发展,希望将中国消费者的感受反馈到研发层面,把中国的市场经验推广到全球更多地方。目前,一些新产品在中国及亚太地区首发,之后再向全球其他地区推广。

如果将新技术、新理念比喻做新苗,那中国及全球市场更像是土壤,通过进博会平台能够实现规模化催生效果。同样,中国市场也需要大量的新苗,参与到区域经济和市场的发展。

记者观察,进博会期间有不少地方政府牵头的产业对接活动,各地根据自身特点和产业布局加大对接力度。人才、资金、技术、区域位置等优势,是外资选择区域重点布局的核心要素。在“兵团经贸合作对接会”现场,20多家外方企业与兵团签订协议,区域经济也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更有粘性的连接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