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河南省开封市杞县苏木乡大朱庄:打造产业新亮点 助推群众巧脱贫

2019-04-01 09:51:51    来源:中国网    

苏木乡大朱庄村肉羊育肥基地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苏木乡大朱庄村紧紧围绕特色养殖业做文章。在发展大蒜产业,引导群众乡内务工和乡外务工相结合的基础上,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发展肉羊育肥项目,走出了一条巧致富稳脱贫的新路。

县乡领导到肉羊育肥基地指导工作

大朱庄村位于苏木乡政府所在地西北约5公里处,有耕地面积1880余亩1474人,是杞县2018年的脱贫村。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35人。多年来村里的群众多以种植大蒜、玉米、小麦、花生等农作物为主。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新一届村两委在驻村工作队和包乡干部的带领下,多次外出考察并结合本村实际,最终成立了喜洋洋养殖专业合作社。该项目共投资140万元,其中吸纳社会资金70万元,到户增收项目45万元,深度贫困村项目25万元。2018年9月引进第一批幼羊600只,12月底出栏,所得净利润48400元,为该村54户贫困户分红共计16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000元,并带动5户贫困户务工稳定增加了收入。

苏木乡是大蒜之乡,各种农业资源丰富,蒜秸秆、蒜皮、玉米秸秆、花生秸秆都是肉羊育肥的天然饲料,发展肉羊育肥项目不仅可以提高农作物秸秆的利用率,还能大大降低秸秆随意倾倒、就地焚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羊粪干燥易处理富含微量元素是高效优质肥料,也有利于改良土壤。

驻大朱庄村第一书记谢宏伟介绍:目前羊肉价格涨势强劲,养羊利润丰厚,按一只羊肉利润300元计算,1000只肉羊综合利润达30万元。经广泛征求大朱庄村党员干部和广大贫困户群众意见,结合本地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决定今年扩大养殖规模,扩建标准化羊圈1000平方米,饲料储藏室500平方,形成年出栏商品羊2000只的养殖规模。可带动贫困户55户167人,预计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对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推动贫困户脱贫将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杞县苏木乡大朱庄村按照“1+7+2”的标准,2018年脱贫64户185人,稳定脱贫8户23人,实现了全村脱贫出列。现有未脱贫11户27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83%。(张沙沙、徐照恒)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