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深耕区域反哺鹏城经济发展

2020-07-28 13:37:20    来源:华讯新闻    

进驻鹏城近23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紧紧扎根深圳福田“首善之区”,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在服务本地企业居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飞跃:下辖支行网点近50家,辐射深圳、珠海、江门三地。员工人数超2000人,资产总额超2100亿元;服务的个人客户总数超420万户、公司客户数超12万户;累计贡献税收逾80亿元,近年来连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银监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重量级荣誉。

与深圳发展同步

深化改革打造高质量金融服务

同深圳一样,从初始成立到不断追赶超越、跑步进入第一梯队,“改革”二字贯穿于深圳分行发展始终。

从创建初期的“千军万马做市场”,业务规模飞速提升;到新世纪初的“理性经营、良性发展”,完成从小银行到中等规模行的跨越;从“五大战略工程再造新分行”的三年翻一番,再到2015年初以来的“全面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公司、投行、零售的三大突破”,在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深圳分行也实现了自身质量与效益的再度飞跃发展,稳固了其在民生系统内一类大行地位,也在福田区、在湾区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

近年来,在深圳市福田区“金融+科技”战略引领下,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紧扣“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强力推进改革转型,实现了银行经营的多个转变。经营模式从商行为主,转向“商行+投行+交易银行”;从重资本、重资产业务转向轻资本、轻资产业务;盈利模式从利息收入为主,转向利息+中收双轮驱动;服务模式从原来的线下为主,转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轻人工、轻成本、轻运营的发展道路,全面建设轻型银行、效益银行、特色银行。

转型成功让该行的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6月末,民生银行深圳地区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043亿元,是5年前同期的2.2倍;各项贷款余额2020亿元,较5年前同期增长3.6倍。

转型成功让该行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19年该行全年实现净收入77.2亿元,实现责任利润51.2亿元。累计贡献税收逾80亿元。

转型成功让该行的各项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的客户数量大幅攀升,公司金融、零售业务并驾齐驱、巩固优势,各经营网点的服务能力、业务产出显著提升。2018年、2019年,该行连续两年成为民生系统内排名居首的改革转型先进行,小微贷款规模长期排名系统内首位。

与实体共生共荣

深耕区域反哺鹏城经济发展

金融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回应时代的呼声、民众的要求。落地福田近23年来,立足区域特色、服务实体经济、精准做好大中小各类企业的金融支持,一直是深圳分行的战略重点。

大优企业方面,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积极与客户建立总对总战略合作关系,整合全行资源,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尤其是作为国内首家主要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不断提升对民企的服务能力。

尤其是近年来,该行将民企战略作为公司业务改革转型的重中之重,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进行全面升级。从客户、产品和配套措施入手,统筹全行信贷资源,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精细化分层经营,搭建多层次、多领域的银企合作平台,优化配置专业服务团队,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发债、股权融资、并购融资等创新服务,切实用好金融资源、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和金融智慧,助推了一大批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中小企业方面,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打造专属服务平台,并提供专项政策支持。疫情期间,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小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视情况给予利息延期、贷款展期、征信保护救助措施。今年5月,该行主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仪式,在上市公司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服务、科技金融等方面展开充分合作,协力为广大中小企业、科创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服务。

与小微企业共担风雨

11年坚守助小微成大业

自2009年起,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就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战略业务率先展开。启动小微战略至今,即使在市场大幅波动、企业经营困难的年份,小微金融战略定位始终是深圳分行的主动选择与坚持。11年来,该行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主56.6万户,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超4652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疫情,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快速行动,推出“力挺深企8条”,并提供专门通道、专业政策、专项支持、专属服务,从构建绿色通道、提升信贷额度、优化业务流程、提供在线服务、降低利息费率等多方面给予专门支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精准扶持本地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今年前5个月,该行累计为1.1万户小微客户投放贷款2.3万笔,放款金额超过431.8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新增占到了市场的15%以上。其中,5个月为7430户小微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276亿元,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亿元以上。

多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小微战略的核心始终是真做小微、做“真小微”,将服务下沉,真真正正将金融服务普惠至小型、微型企业。通过常态化开展进社区、进商圈、进工业园、进商协会的“四进营销”活动,该行实现了对华强北电子等20余个大型商圈、工业园区及300余家社区的长期服务,并将金融服务传递至关外金融薄弱区域。目前,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达到99.6%,在同业中比例最高。从户均来看,该行300万元以下的小额授信占比达到了49%,户均小微贷款余额仅为316万元,真正将普惠的概念融入了小微金融发展的每一环节。

与市民相濡以沫

金融力量助建现代化典范城区

扎根“幸福福田”,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始终热切关注民生幸福。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该行推出不同品牌卡产品,针对性提供特色服务,如面向贵宾客群的五星级管家卡、面向老年客群的百福卡、面向车主客群的粤通卡ETC、面向家长客群的小象成才卡、面向信仰客群的弘法寺联名卡、面向亲子客群的慈善爱心卡、面向社区客群的沃尔玛联名卡等等。多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坚持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坚定前行在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道路上。

金融力量如何支持“劳有厚得”?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以客户为中心,倾力打造五星级管家平台。该平台囊括亲子、健康、生活、财富、融资五大管家服务。例如,融资管家聚焦中小微企业,给予融资优惠定价、票据绿色通道及小微专属理财等,助力企业腾飞的同时,让更多劳动者“劳有厚得”;财富管家整合投资、法律、税务、投行等各行业一线专家资源,打造明星专家顾问团,为市民量身定制专属财富管理方案,帮助客户保值、增值劳动所得;亲子管家、健康管家、生活管家聚焦市民“食、住、行、教、购、医”等核心需求,整合海内外平台资源,提供系列特色金融服务,帮助市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尤其疫情期间,该行依托微信、直播等平台发力线上零售财富非金融服务,开启系列网络直播课程、活动,带领客户实现宅家获资讯、享生活。

金融力量如何助力“老有颐养”?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通过打造专为老年人服务的金融空间,将老年客户汇聚在一起,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该行成立老年健康学院,推出“乐享人生”金融服务品牌,并以“百福卡”为载体,围绕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构建了一整套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体系,助力老年客群幸福生活。

多年深耕获得市民的广泛认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个人客户数增长10万户达到420万户,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增长近60亿元达到942亿元;近5年来客户数累计增长达199万户,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实现翻番。

未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与区域经济同成长、共繁荣的责任担当,为推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建设再做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