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卧床老人便秘 几种饮食疗法

2019-03-15 10:48:39    来源:人民网    

老人随着消化功能减退,每日进食量逐渐减少,易造成肠内粪便容量不足,出现便秘。卧床老人更可能产生便秘,下面介绍一下相关疗法。

纤维素疗法。老人长期卧床,肠道缺乏运动,推荐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缓解。对于进食量减少但肠道传输功能正常的老人,首推不溶性膳食纤维,如各种茎叶类蔬菜,可增加大便体积,刺激肠蠕动。对于大便干燥引起的便秘,推荐食用可溶性膳食纤维,如果胶、益生元,在食物上体现为木耳、海带、魔芋等,可让肠道保持水分,软化大便。

润肠疗法。吃含胶质多的食物,可帮助带出粪便,如苹果、香蕉、西红柿等。如果老人便秘问题较严重,不妨上厕所前1小时喝蜂蜜水,能有效稀释大便。

油脂疗法。一些植物油可用来治疗便秘,如花生油、菜籽油等。它们不仅能直接起到润肠作用,体内还可产生脂肪酸,有效促进肠胃蠕动。但是有高脂血症、胆囊炎、冠心病的老人不宜采用。

便秘老人平时要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以及益生菌,调节肠道的正常菌群。不过,对于迟缓型便秘(肠平滑肌蠕动差),是不能大量进食膳食纤维的,轻则腹胀,重则引起梗阻。饮食治疗无效的患者,要及时就医。

此外,要防治便秘,还需坚持多喝水。最好每天早上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淡盐水。如果可以活动,坚持运动也很关键,早晚散步有益于结肠张力的恢复。老人还需养成定时排大便的习惯。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即使起初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