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甘蔗荸荠百合汁缓解咽炎

2019-03-29 09:56:43    来源:人民网    

山东读者尹女士咨询:我是一名中学教师,近半年来患上了慢性咽炎,咽喉干痛、发痒、烧灼、有异物感。朋友给我推荐一方:取甘蔗汁30克、荸荠汁15克、百合15克,先以适量水煎百合20分钟后,兑入甘蔗汁、荸荠汁服用。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生活中有不少人为慢性咽炎所困扰。据统计,其患病率高达50%左右,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本病属中医“虚火喉痹”范畴,多由肺肾阴亏、津液不足、水亏不能制火而虚火上炎导致。虚火灼津为痰,痰聚生热,热愈盛,津愈亏,故患者会出现咽部不适感,常有“吭”“咳”等清嗓动作,甚至引起刺激性干咳及恶心呕吐。遇油烟、寒冷空气、粉尘等刺激症状加重,多伴有咽喉干燥、微痛、痒或精神疲乏、讲话无力、五心烦热等。

方中,甘蔗味甘、性微寒,具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的功效,利于咽喉和声带,非常适合乍暖还寒、气候干燥的冬春季节食用。《随息居饮食谱》记载其“利咽喉,强筋骨”。甘蔗中除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硒等物质。荸荠味甘、性寒,具有消热化痰、生津、消积的功效,适用于咽喉肿痛、目赤、赘疣等症。《泉州本草》载有咽喉肿痛方,“荸荠绞汁冷服,每次四两”。《本草求真》说它“清声醒酒”。《本经逢原》认为荸荠“治酒客肺胃湿热,声音不清”。百合味甘、性寒,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止咳。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合能够增强呼吸道代谢功能,增加肺灌流量和抗组胺,从而镇咳、祛痰、平喘。三者合用,有清热泻火、开胃消食、生津润燥、化痰祛湿、润肠通便的功效,对慢性咽炎有较好治疗作用。

患者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用药期间避免过度用嗓,多喝水,戒烟酒;忌食生冷、油炸、腌烤、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宜多吃小米、绿豆、荞麦和玉米等性凉质润食物,还可食用白萝卜、芹菜、菠菜、梨等寒凉性的蔬果。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