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高校学科竞赛兴起新风 中国创新人才培养进入新阶段

2019-04-02 10:13:40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这一榜单以全国大学生竞赛绩效作为分析和评价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成果的重要维度。

3月28日,“有问”在杭州发起了线上论坛,来自高校的学者、学科竞赛一线的教师及学生代表,就“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科竞赛逐渐形成良性反馈机制

从2017年1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杭州发布第一轮“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以来,今年已经是该榜单第三轮发布。作为中国第一个面向高校人才培养的排行榜,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在传统榜单强调科研指标的基础上侧重育人指标,对高校学科竞赛情况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情况进行了真实全面的摸底,为继续和不断提高我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供了数据支持、制度规范和方向指引。

本轮发布的榜单对34项竞赛数据从竞赛贡献和组织贡献两个方面开展评估,共有1126所本科院校进入了排行榜,占所有本科院校的90.59%。浙江大学成为今年全国综合类排名第一的高校;此前,上海交通大学连续两轮获得当年发布榜单的全国排名第一。

除了本科院校外,还有949所高职院校入榜,占所有高职院校的66.87%,其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排行第一,这也使得该校成为2014-2018榜单以及2018榜单高职院校“双第一”获得者。

另外,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分别以33所、26所和24所的数量位列省域贡献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竞赛大省”。 

参赛者说:竞赛改变了我的大学生活

论坛上,来自各高校的参赛学生代表谈到了学科竞赛对高等教育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四年级的学生向文钊表示,自己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在竞赛过程中遇到了小程序访问限制、数据发送延迟等一系列问题,最后都是在实际动手过程中不断尝试,一点一点攻克的;向文钊体会到学科竞赛是对日常理论教学的一个很好的补充,能极大地培养操作能力,增加实践经验,巩固所学的知识内容。

浙江大学参赛学生代表王浩谈到,自己是学科竞赛的“死忠粉”,从小学奥数到中学理化生和信息学,到大学又陆续参加了数模、创赛、机器人竞赛等,一直没有停下来;毕业后,自己成了一名老师,就一直在思考新生选专业方向、毕业生选就业方向的问题,他认为,要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必须让学生爱上某个学科领域,最好的途径就是竞赛激励。

项建军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该校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级竞赛超百项、上万人,每年参加竞赛的学生占学生总人数的85%以上。通过参加2018“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竞赛,项建军与团队一起获得了国赛一等奖。谈到竞赛经验对自己参加工作后的帮助,项建军表示,通过参加学科竞赛,不仅在职业技能上有所提升,还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也是因为竞赛中出色的表现,项建军获得了毕业后第一份重要的工作,对日后的发展十分有益。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参赛学生代表胡宇航则表示,参加大学生双创赛事是一个很好的试错机会,学校从多个维度向参赛学生提供了资源和平台,项目如果成功了,获奖了,对参赛者是一种极大的鼓励,能够激励项目后续的落地和推广,如果失败了,也会换成宝贵的经验。

发布者说:榜单是创新能力的试金石

论坛上,来自各高校的学者和教育专家们,就学科竞赛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以及基于学科竞赛设计的榜单发挥作用的具体情况。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谈到,学科竞赛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一是在高等教育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等专业素质范畴的能力之上,进一步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培养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探索创新能力乃至抗挫折能力等综合素质范畴,二是学科竞赛是系统性开展能力培养最为重要的一种模式。张光新认为,一项好的竞赛,既体现过程,也强调结果;既有局部的、个人的创新,更要有系统的、团队的综合,既强调知识的运用和对实践的指导,通过竞赛实践反过来也一定能促进认知的深化甚至升华。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陆国栋分析并总结了学科竞赛排行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作用,他指出,排行榜使得高校更加关注学科竞赛,以排行榜为平台可以帮助高校更好地组织和开展学科竞赛,通过排行榜,可以有效引导高校开展学科竞赛相关研究,另外,他还谈到排行榜遴选的竞赛项目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了参考,其倒逼机制则引导竞赛主办方更加规范和高质量办赛,不断丰富竞赛的内涵和形式。

教育者说:让基础回归,让卓越者更出众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就学科竞赛背后的教育理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陆国栋谈到,竞赛问题的苗头日渐呈现,部分竞赛的表演化趋势渐长,商业意味渐浓,教育功能渐微;部分竞赛片面追求量大面广,内涵乏力;个别竞赛管理不规范等。陆国栋指出,由于缺乏统一的全国性协调组织,各个竞赛组织单位各管各的竞赛数据,数据孤岛的藩篱使得全国高校竞赛质量数据分散、凌乱、复杂,高校、社会和政府对于到底什么样的竞赛是高质量的竞赛缺乏确切的判断依据。

中国计量大学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赵春鱼女士运用积极心理学的观点,指出学科竞赛对于激发学生创造热情、唤醒创新本能,从而达到创新人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有着积极的作用。王健副教授则谈到了当前基础教育阶段竞赛“过热”、超负荷学习的问题,指出,受各种利益驱动的“竞赛”增加了青少年儿童的负担,导致了社会焦虑,家长的不淡定,形成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无疑是破坏基础教育生态的要因;王健认为,基础教育阶段在人的成长中本质上是“储值阶段”,不是通过各种竞赛来把能力“变现”,过早地把青少年儿童推入这些竞赛之中,反而影响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应当坚决支持给中小学各种竞赛“降温”,让基础真正回归基础。

同时,王健还谈到,与中小学过热的各种学习竞赛相比,高校在这方面反而没有发挥充分作用。王健认为,高校存在大量的“水课”,学习的挑战性、学术训练的系统性都有问题,需要通过建立一种科学的、良性的竞赛排名机制,让高校“亮亮家底”,比一比在人才培养上的真实力,这无疑需要通过营造良性的竞争氛围来激励和推动。

陆国栋则总结道,基础教育减负,高等教育增负,学科竞赛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