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临清市京华中学2022年十佳师德标兵事迹展播

2022-10-07 15:49:15    来源:华讯新闻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京华中学注重师德为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学校教代会通过的“师德标兵”评选方案相关内容为依据,2022年我校在所有一线教师中评选出“十佳师德标兵”。他们年龄或有不同、性格或有不同,但他们都有相同的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关心关爱学生的高尚师德。今天开始,就让我们从更多角度进一步了解了我们这些优秀的老师们。

前几天刚刚结束的京华中学教师表彰大会上,有一位老师显得特别“忙碌”——“十佳优秀教师”、“十佳优秀班主任”、“十佳优秀备课组长”、“十佳师德标兵”,每次上台都有她靓丽的身影,她还获得了2022年临清市十佳师德标兵的称号,她就是——张昆老师!

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从教二十多年,张昆老师的教育初心和使命,就是做一个有深度的学习者、有高度的传授者和有温度的引导者。

一、有深度的学习者

教育没有捷径,只有用心经营、潜心钻研,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才能在这三尺讲台上为学生带来更有营养的知识盛宴。在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她有计划、有方法、有实践地学习,在实践运用中不断提高着自身教学能力、素养。教学中她一边积极参与各级听课、评课活动,一边钻研优秀教师的课件案例,常常备课到深夜;管理学生方面,她主动跟其他优秀班主任学习取经,并认真阅读相关书籍,提升自己的教育管理机智……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她积极参加各类课堂教学评比大赛磨炼自己,精心备课,备教材,备学情,备教法,备学法,在反复修改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在一遍一遍的磨课中不断进步。同时积极参加县市级的教研交流会开拓眼界,与名师的对话交流和教学探讨提升核心素养。教学成果上,她取得了优异成绩。不管处在什么岗位,她的初心从未改变:倾心教学,持之以恒。

二、有高度的传授者

作为一名道德与法治老师,她不仅着眼学生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更注重学生道德修养的养成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在教学中,结合时政热点,名人故事,身边感人事迹等激发学生情感的共鸣,让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

教学中,她认真钻研教材,优化教学方法,创设情境,诱发学生的认知需求和创新欲望,使学生从情感、思维和行为上主动参与学习;以学生创新、学习为主线,组织课堂教学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思考,并运用多种活动形式组织教学,在教学中求创新,在活动中促发展。培养学生有序思维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学中不断探索实践,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三、有温度的引导者

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献身于教育。把对工作的职业心深化为事业心,把对事业的热爱转化为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在校生活,也经常通过家访、与家长电话交流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在家表现。班上除了走读生,还有寄宿学生,其中还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长期远离父母,又出门在外,致使他们心里十分脆弱。他们有的很自卑、孤僻,有的在生活上还不能完全自理。为此,张昆老师不仅在学习上给于他们耐心地辅导,在生活上也倾注了更多的关爱。平时,学生生病时,她会耐心地询问病情,并带去医院治疗。放学后,她会去询问他们吃饭没;冬天,下晚自习后,她会进去寝室查看他们的棉被是否够厚。张昆老师的付出,让学生深深体会老师对他们的爱,他们对老师也更加亲近,更加敬重。

她通过爱去尊重每一位学生,用全面的眼光来看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能,运用恰当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发挥优势,改正不足。

同时,她坚持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多年担任班主任的岁月中,她始终坚持这个原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不迟到,她总是提前几分钟在教室里等着。要求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她也认真上好每节课。要求学生讲文明、有礼貌,她也从来不辱骂学生。给学生提出的一些为人之道,她首先以我为例,先正己,后要求别人。对学生说实话,说真话,不偏不倚。

她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的最前沿,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乐观的精神状态去对待每项工作,不断地完善自我、开拓进取、成就梦想——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附:张昆老师个人简介

张昆,曾荣获临清市教学能手,临清市优秀班主任,临清十佳德育标兵,聊城市教学能手,聊城市骨干教师等荣誉。多次荣获临清市优质课一等奖,聊城市优质课一等奖,临清市说课比赛一等奖,聊城市微课大赛一等奖,山东省课件比赛二等奖等。在《中学生时事政治报》发表省级论文,主持聊城市课题,参与山东省课题研究,在临清市和聊城市多次出示公开课。

师德格言: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图文:杨慧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