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大手牵小手,红色薪火代代传——南昌师范学院青马学堂服务队安源--三湾分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纪实

2021-07-13 10:32:54    来源:华讯新闻    

华讯新闻讯(黄建材)“当年,就是在这棵大枫树下开展的三湾改编,政治建军、党支部建在连上等重大举措由此展开......”

7月11日,永新三湾村村民亦是老党员的刘新宝正在给来自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学堂的大学生们讲述三湾改编的历史。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这座立在大枫树下的毛泽东同志半身雕塑像是由三湾村的老红军李立捐赠的,还有这块三湾改编的碑,是三位老红军拿出自己一生攒下的生活费和稿费修建的!”在大枫树前,刘新宝给同学们讲述着这些事物背后的故事。

在老党员刘新宝同志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他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发生在这里的红色往事,从秋收起义的背景到三湾改编的过程、意义,追忆革命记忆,记述红色文化背后的故事。

在纪念馆内,刘新宝同志还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老同志的声音沧桑而洪亮,新同志的声音铿锵又激昂,令人心潮澎湃,在这声音里有新党员对老党员的感谢与承诺,更有老党员对新党员的认可和期待,更有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热爱,老党员带新党员,以共同的信仰为纽带,传承革命精神。

离开纪念馆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刘新宝又与大家一起来到了当年三湾改编的枫树坪,在古树的绿荫下,新生代与前辈党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对三湾的现状表现出了热切的关注:“本地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如何?”“在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当地百姓的生活有了哪些变化?”“三湾人对三湾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


刘新宝分享了作为一位三湾人,对于家乡近年来变化的感受。在谈到三湾村的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时,刘新宝和大家聊了很多,除了谈及三湾的红色资源利用的变化外,他还提到了三湾少有人知的“战壕”“红色故事”等的资源挖掘问题,并对于今后三湾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寄予期望。谈起如今的三湾,刘新宝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与刘新宝道别后,在枫树坪的大枫树下,同学们与来自吉安市“童心向党”夏令营活动的小队员们不期而遇。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多少周年吗?”“你们知道在这棵大枫树下发生了什么?”“三湾改编是谁领导的?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通过语言的通俗化“改编”,一堂“趣味生动”的党史故事会开始了。伴随着党史小问题的提出,小队员们纷纷踊跃举手抢答,稚嫩可爱的脸庞上,满是对党史故事的兴趣。通过党史知识提问、听党史、体验参与等形式,大学生们和小学生们共同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大手紧牵小手,讲好党的故事,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扎根发芽,同时也展现了大学生们作为时代新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临着三湾村的蓝天白云、灿日阳光,当年繁茂的枫树,今天更加生机勃勃。昨天,红色军队在这里重获新生;今天,红色基因在这里得到传承,成为连结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红色基因也必将在传承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南昌师范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