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最是一年春好处 实践学习胜苦读

2019-04-17 13:13:49    来源:中国网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之一。我们喝的饮用水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水管中流出的自来水是怎么“自来”的?带着这些好奇,4月14日上午,50多名河南省信阳市羊山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满怀期待地来到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湖东水厂进行参观学习。

伴着早晨八九点钟的和煦阳光,制水部和水质水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厂区大门口热情地迎接了祖国的花朵们。在办公楼大厅的宣传栏,本次的“讲解老师”张勇同志对照着湖东水厂工艺流程图详细介绍了水厂的布局、规模、工艺流程和接下来的参观流程,以及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拿着纸笔,认真记录着。

信阳市羊山外国语小学的同学在湖东水厂进行参观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时要躬行。听完初步讲解,孩子们对新知识的探索愈加渴望,分组排好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厂区。花园式的厂区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粉的樱花,白的玉兰,还有随风摇曳的蒲公英,星星点点,落英片片,令人心旷神怡。有的孩子天真地问道:“我们喝的水,是这仙境中出来的吗?”

在参观学习的第一站加药间,孩子们见到了净水处理的第一道工序---加氯加药。

“叔叔阿姨,加氯加药的作用是什么呀?”

“这么粗的管道,如何进行投加的呢?”

孩子们像欢快的小鸟们一样好奇地问个不停,工作人员详细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回答着他们。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自觉有序来到了折板反应池、平流沉淀池和V型滤池、清水池,看着壮观的水处理构筑物,奔涌的水流生生不息地流淌着,让他们不由自主的发出惊叹的声音。“滤池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沙子?”“这么大的清水池能存多少水?”这些问题的答案让孩子们亲眼见证了南湾水库的源水在经过加药、加氯、絮凝、沉淀、过滤等生产流程后,水一点点、一步步变得清澈透明,神奇的工艺流程和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探索让他们兴奋异常。

信阳市羊山外国语小学的同学在湖东水厂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是送水泵房,伴随着轰鸣的机组声,孩子们明白了自来水原来不是“自来”的,它来自于诸多制水工艺设备24小时不停歇地运行,来自于各工艺环节科学合理的净化处理,来自于常年坚守生产一线的工人们的辛劳付出。

本次参观让祖国的花朵们不仅直观看到自来水生产的每一道工序,同时在他们幼小心中种下一颗保护环境、爱护水源、节约水资源的种子,引导、规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基础性行业,我们在科学管理、安全优质供水同时,也将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制水生产全过程,通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够更好地放心用水,更加理解、支持我们的供水事业。(作者: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