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校园安全守护人

2020-07-20 13:39:32    来源:华讯新闻    

——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张海娟安全工作先进事迹

张海娟是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的一名安全工作者。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10余年载,她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责任心,呵护着每一株幼苗的健康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始终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宗旨,把幼儿园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以此保障幼儿园正常工作的开展。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她带领全园教职工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消除校园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出色地完成了每年的安全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在幼儿园长期工作中,她深深知道,制度是执行路线的保证。2010年,她开始负责幼儿园的安全工作,上任后,她先把全园的安全制度,逐一进行阅读、梳理,把陈旧的、不容易操作的旧制度,进行了整理、修改,又根据实际需要,补充了《幼儿园安全教育制度》《幼儿园陪餐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30多项安全教育制度和各种安全预案,建立了规范的安全管理台帐。在管理上注重狠抓制度的落实,加强对教职工的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的强化,使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转化为教职工在工作中的自觉行为,保证了安全管理真正落到了实处。成立安全工作检查小组,实行分区域划片管理,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为了掌握一手资料,每天她除了及时巡查自己负责的安全区域外 ,还对全园的角角落落全部巡视,不漏掉任何一个不安全点,发现隐患及时治理,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整个校园巡视下来需要2个小时,这样,她总是成为最后离开幼儿园的人。

二、加强教育,狠抓落实

安全知识转化为安全行为,才是安全教育根本。为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 她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制定大中小幼儿相应的安全教育活动方案,利用课堂教学、集体活动、家长会、国旗下讲话等不同形式对幼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安全、预防溺水、火灾、拥挤、踩蹋、防地震等教育,还邀请县消防大队的教官为教职工做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联系县医院儿科医生定期来园做幼儿常见病和各种季节传染病的预防知识讲座,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为教职工做法制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实地操作,如幼儿高热惊厥、鼻出血、烫伤的急救,消防器材的使用,疏散幼儿等模拟演习,并组织师生开展了“自救互救消防演练”、“防震自救演练”、“防洪演练”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增强全园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幼儿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受到家长的热情赞誉。在一次防溺水家长会上,有一位家长很动情的讲到,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真的很放心,我们没想到的,你们做到了,我们不会教的 ,你们让孩子学会了,这些安全教育关键时刻就是孩子的护身符,谢谢第一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你们太用心了!”

三、联防巡逻,值班护导

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她注重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积极与派出所、公安局巡防大队、城市建设管理局等单位搞好联防,每天公安局巡防大队派出警员在幼儿园周边不定时巡逻,维护治安,保障师生安全。同时加强门卫管理和幼儿来园离园的护导力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外来人员入幼儿园询问和登记制度,严禁身份不明、无正当事由等人员进入园内。此外,针对家长接送幼儿时周边道路拥挤的情况,她和城市管理局协调,由他们派专门人员协助门卫进行监管,对家长的自行车、摩托车等划定专门区域,小商小贩禁止在门口摆摊,确保了幼儿园周边道路的畅通,保证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出入安全。积极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导制,分时段、分区域轮流值导,巡查幼儿园各处,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清除。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科学防控,积极面对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她认真解读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决定,加班加点,准确无误上报各项材料、数据、表格,并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责任追究制度》《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制度》《栾川县第一实验幼儿园预防新冠肺炎制度》等10多项制度。期间,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短信、教育美篇等多种形式,向全园师生、家长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引导家长相信党,相信国家疫情防控能力和医疗保障水平,做到正确面对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到了一名安全员应该做的事情。

五、注重学习,成效显著

她从未间断学习和进步,每天都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把它运用到日常安全教育工作中,在不断虚心学习,充实自己,多种途径寻找资料的同时,深入细致地探究幼儿安全管理的方法策略,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也使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

多年来,由于她的不懈努力和认真负责,她所负责的学校安全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连续5年被栾川县教体局评为“安全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被洛阳市教育局授予“洛阳市平安校园”荣誉称号。其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市、县级“安全教育先进个人”。(通讯员  张海娟供稿)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