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山西省平顺县实验小学 以绳为媒 全面育人

2024-03-14 20:01:51    来源:平顺县实验小学    

平顺县实验小学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

平顺县实验小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体育活动为抓手,充分挖掘花样跳绳“润德、益智、尚美、勤劳、强身健体”的育人功能,形成了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一个特色、实现多学科融合的“1+1+N”的德育工作体系。

贯穿一条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德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等教育,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日常学生管理之中,从学生个人行为和意识养成着手,结合重大节日,大力开展节日润德,文化育人活动,通过读、唱、听、说、画、做、赛、演、悟等形式,培育民族情怀,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目的。

突出一个特色——花样跳绳

花样跳绳是该校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阳光自信的心态和团结合作的精神。经过长期的探索,目前,“人人会跳绳、班班有花样、年年有比赛”在该校蔚然成风。202086日,学校跳绳队王涵锐等四名同学代表学校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的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山区孩子的无惧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近年来,该校还连续参加了多届国家级大型比赛,成绩斐然;此外,2017年至2023年,该校还接连承办了多个省、市级大型学生跳绳联赛赛事,获得了“亚洲跳绳联盟中国理事会会员单位”“长治市体育传统项目校” “长治市体育特色项目校”等多项荣誉。

实现多学科融合

在语文、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科目中都融入跟绳子相关的内容,以花样跳绳为载体,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绽放——花样跳绳”课程体系,提炼出了以绳健体、以绳增智、以绳促德、以绳创美的育人目标。

以“绳文化”课程建设为突破口,从“创”“跳”“画”“做”等方面入手,设计校本化融合课程,分别在语文、体育、美术等学科中渗透绳元素,完成话绳、写绳、跳绳、画绳、编绳等课程任务。一根绳不仅跳出了“健康第一”的生动意蕴、跳出了团结与自信,还跳出了智慧与创造。近几年,学生们在身体越来越好的同时,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习作水平、计算能力、美术技能、动手操作能力等都有了显著提升。

2009年引进花样跳绳项目以来,先后赴太原、洛阳、青岛、江苏、安徽、广东等省内外参与国家级跳绳联赛22次,斩获奖牌、奖杯不计其数。2020-2022年,新冠疫情期间,全国跳绳联赛以线上形式开展,该校参与了3次比赛,取得了小学组两个第二、一个第一的好成绩。金灿灿、亮晶晶的奖杯上写满了孩子们不屈不挠的“抗疫”精神,浸满了孩子们吃苦训练的汗水,洋溢着孩子们获奖后阳光灿烂的笑容。目前,该校花样跳绳队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备战全国跳绳总决赛,冲击花样跳绳亚洲锦标赛。

平顺县实验小学以绳健体、以绳增智、以绳促德、以绳创美,呈现了德智体美劳相辅相成、“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家校共育的生动案例。《上党晚报》专版刊登了《山里娃跳出花样年华》的文章,长治日报《叶的事业,花的荣光》《小跳绳收获健康与快乐》多次多角度报道了该校花样跳绳队,山西日报以《亚洲跳绳锦标赛中国赛,平顺实验小学获一等奖》为题报道了该校花样跳绳队赴河南洛阳参加第六届亚洲跳绳锦标赛中国赛并获奖的情况,《学习报》教育周刊、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中,也多次刊登该校花样跳绳运动开展与取得成绩。运城市崇相西小学、晋城市凤凰路小学、长治市友谊小学、潞州区东街小学、潞城区育才小学等多所市县小学走进该校参观、学习、交流,带动本校跳绳运动发展迅速,师生跳绳蔚然成风,而且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

今后,该校将继续深化“1+1+N”的德育工作体系,突出学校特色花样跳绳,实施阳光体育运动,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循序渐进进行德育渗透,使学生不仅喜欢体育运动,而且能在体育运动中培养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合作挑战的体育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