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人工智能助力内镜减少检查“盲区”

2019-04-17 13:56:59    来源:科技日报    

“操作评分90分。遗漏部位:胃体上部小弯侧。请注意!”4月16日,记者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看到,“内镜精灵”(英文名称:ENDOANGEL)正在尽职尽责地工作。“内镜精灵”相当于内镜医生的“第三只眼”,能及时提醒内镜医生不要放过检查死角,尽早识别可能有问题的消化道部位。

2017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于红刚、陈明锴等人开始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降低胃镜操作过程中的盲区率。他们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合作,绘制出人体消化道的“地形图”,并依照消化内镜检查的诊疗规范,标识出必查的“坐标点”。

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内镜精灵”系统成功投入临床使用。研究团队使用107个真实的胃镜检查视频测试“内镜精灵”系统,结果表明该系统监测胃镜检查盲区的平均准确度为90%,平均灵敏度为88%,平均特异性为95%。

在一项随机试验中,分配到“内镜精灵”辅助胃镜检查的153名患者的盲点率(5.9%),显著低于常规检查组的150名患者(22.5%)。同时,“内镜精灵”可以抓取并储存胃镜不同部位的典型图片,自动产生患者的图片报告。研究表明,“内镜精灵”自动产生的图片报告文件完整性(90.64%),显著高于内镜医师(79.14%)。

于红刚、陈明锴等人的“内镜质量改善人工智能监测系统‘内镜精灵’,显著降低了消化道内镜检查的盲区率”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在消化病学国际顶级期刊Gut(《英国胃肠病学会官方期刊》)。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