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科创板并非适合“韭菜”博傻之地

2019-07-17 11:3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科创板25家科创企业将于本月22日启动上市仪式,然而市场却出现了围绕科创板上市企业“超募”的质疑。与A股市盈率相比,科创板企业动辄三五十倍的市盈率让看客们难以适应,且高市盈率导致的实际募集资金超过企业招股文件披露的募资额。

旧思维在新环境下水土不服

单纯从数据来看,科创板25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最低为18.18倍,最高为170.75倍;总体募资金额为370.17亿元,比原先预期募集资金总和多了59.28亿元。但是,市盈率虽然是资本市场比较普遍适用的指标,但它依旧不是万能的,也有其适用范围——适用于成熟期、业绩比较稳定的股票。对于高成长或尚未盈利的科创企业而言,市盈率指标很可能会失效。事实上,科创板仅上市标准就设定了五套,充分显示了其包容性和差异化。

关于科创板“超募”的质疑,本质上,来源于在科创板新环境下沿用旧思维。科创板最大的创新和制度亮点是市场化定价和自主决定发行规模。科创板在定价发行上充分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IPO定价的过程,只要是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市场化机构和个人通过充分公开透明的询价撮合下实现的,且是双方真实意思表达,那么,上市公司以什么价格、发行多少股份、募集多少资金,对投融资各方而言都是各取所值的结果。这属于投融资双方的两情相悦。“超募”的质疑,只是一个伪命题。

科创板放开估值定价限制之后,估值体系更加立体丰富,投资者也应从动态市盈率、市销率(P/S)、企业价值倍数(EV/EBIDA)、市盈增长比例(PEG)等指标综合解读科创板新股定价,客观认识科创企业估值。

请让市场的归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正处于资本市场改革的过程之中,而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正是强化市场功能的重大改革举措。市场投资者面对科创板的新制度、新环境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意味着投资者不能固化思维、用以往的思路理解科创板企业上市定价的过程,不能视打新收益为理所当然的常态。

不可否认,首批科创板企业因为标的稀缺性等原因,会享受一定程度的估值溢价。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适度溢价是繁荣的基础。如果对企业估值定价过于苛刻,甚至存在“估值洁癖”,本身就是一种非理性的态度。如果以这样的态度审视科创板,建设中国版的“纳斯达克”难于上青天。

笔者认为,从科创板的制度建设、发行承销的过程可以看到监管层的苦心、科创企业的决心、中长线机构资金的信心。归根到底,对于市场化发行的科创板,还是应该“让凯撒的归凯撒,让市场的归市场”!

科创板市场化定价风险机遇并存

在接受市场化定价结果的同时,也必须面对市场化定价带来的不适应,以及可能产生的一些风险。首先,市场化发行下,新股上市后走势将有别于其他市场新股的走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新股在政策红利下的无风险收益率将趋于消失,“新股不败”将成为随机事件。其次,高价发行也可能会导致新股上市初期波动较大。

同时,对投资者来说,科创板是一个专业投资市场,只有具有专业风险管理能力、风险定价能力以及具有较高风险可承载能力的投资者才能有效驾驭这个市场。

总而言之,科创板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而科创板改革也不能再走回头路。从行政管制下“打新投机”的惯性思维过渡到市场机制下理性的价值投资思维是一个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包括新股供求基本平衡、市场约束到位高效、投资理念的成熟等,需要一定适应调整的时间,需要充分持续的实践,更需要各方形成共识,牢牢坚持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不动摇。

微言大义:

@深根协定:有股票上市当天破发,才会达到注册制预期目的。

@蜀中子弟01: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枫火果哥:对投资者最好的保障,就是重罚骗子公司,让大股东倾家荡产,把牢底坐穿。

@时间都说过-:市场会说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科创板设立的目的很明确,即为那些有潜力却又不符合A股市场其他板块IPO规则的科创企业募集资金,推动这些企业更好地成长,从而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更加市场化的A股新板块,科创板并非适合“韭菜”博傻之地。如果你想在这里挣钱,就要同时做好在这里亏钱的准备,即使是“打新”。

[责任编辑:张亚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