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景德镇落幕

2019-09-12 10:53: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杨僧宇)9月6日,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CAIEC Awards)全国总决赛在景德镇上演巅峰对决。历时5个月260个航空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的再生料利用生产GH4169棒材及锻件项目、来自北京海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直升机系列及激光雷达应用项目分别获得创新组和创业组第一名。

作为全国双创周航空领域唯一的全国范围、全产业链的双创赛事,今年大赛全国总决赛首次与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同期举办,大赛以“跨界融合发展,共创航空未来”为主题,汇聚国内外航空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金融机构代表,聚焦航空产业创新力量,搭建航空全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平台,帮助创新技术及企业对接市场、跨界合作。中国工程院张福泽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志杰院士、中国航空学会姚俊臣秘书长、景德镇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沈水生副市长及30位航空专家和投资评委出席大赛。

张福泽院士在大赛点评时表示:“通过一天的评选,我感到他们有四种共同的精神值得学习。第一种精神是为国贡献敢当精神,一个发明、一个创造、一个试验没有敢当精神是不行的;第二种精神是破旧立新,破旧立新就是创新精神,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向前发展的本领;第三种精神是百折不挠的坚持精神,我们这些项目有的搞五年,有的搞十几年,甚至有二十几年的,没有坚持精神是搞不成的;第四种精神就是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我们搞研究、搞攻关没有拼搏精神是不行的。希望这种精神在全国航空界继续发扬光大,推动我国航空事业尽快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工程院陈志杰院士在大赛上表示:“ 这个大赛本身对航空科技的普及、推广意义重大。这几年参与的企业、人数越来越多,所以我特别赞成以大赛的方式来推进、推广航空,吸引大众参与到整个航空的产业中去。今天的20个项目涉及范围越来越广,从主流的航空,包括发动机、材料等,到无人机、通用航空,各个范畴都有,证明航空产业延展的地方越来越多。今年的创新确实都在围绕整个航空口最关切的问题在做,比如动力系统等,都是目前航空界存在的痛点。从创业的角度来讲,无人机在大量增长的同时,从它的飞行、安全、应用模式等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探讨。航空产业的整体发展在中国未来前景非常广阔,市场空间非常大,所以特别期望全世界从任何维度关注航空,都会带来最丰厚的回报。”

中国航空学会姚俊臣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航空高科技是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之大成,是各类前沿创新技术的未来增长空间,需要国家大力扶持和投入,更需要全民支持和关心。每年举办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吸纳了来自国内外800多个航空创客团队,百余位创投机构领袖及航空专家深度参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帮助越来越多的项目开拓市场、获得支持。四年的实践证明,搭建专注航空产业的双创交流平台是一条可实际帮助航空创客的有效途径。”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特级专家高亚奎在点评时表示:“本次大赛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创新,创业者以聪明才智和潜心努力,提出并实践自身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创意;二是实际,参赛项目来源于未来发展可能存在的实际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便是相关领域产业的机遇;三是成熟度,参赛项目经历了创意、实践到验证的全过程,所呈现出的研究成果得以验证。”

国鼎资本创始合伙人周建在投资评委点评时表示:“大国崛起,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强大将是必然。高技术型初创公司一方面要避开轻资产的红海竞争,另一方面也要慎重进入需重资产投入的领域。若卡位在产业链的短板断板等薄弱环节的企业,应该用厚积的高技术资源构建其自身的竞争优势。本次大赛参赛项目选拔标准和创新程度较高,定位均是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关键或薄弱环节的双创项目,对现场的投资机构有很强的吸引力。”

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志伟在专家评委点评时表示:“在我来之前我们团队已经先后参加了创业组和创新组的复赛,今天在决赛的现场,我感觉非常高兴,因为我发现了一个金矿,我们部门的业务需求在这里得到了非常好的实现机会,我们有资金,我们有国际市场的信息、渠道,我们有强大的出口能力、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我们的市场部除了做市场前端的这些工作,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做研发投资,孵化项目,欢迎大家参加大赛之前,先到中航技的市场部确认国外市场有没有真实需求,我们可以提供支持。”

让项目在具有潜力的地域孵化落地是每个航空创客的梦想。大赛先后在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绵阳、长三角航空创新新秀江苏太仓、“空中丝绸之路枢纽”“中国孟菲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等地举办,寻找最适合航空创客的土壤。被誉为“中国直升机摇篮”的江西景德镇作为此次全国总决赛的举办地,拥有良好的航空产业基础,航空产业近三年来连续保持20%左右增长,集聚态势凸显。

景德镇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水生介绍了当地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和建设现代化景德镇的发展目标,他表示:“景德镇是中国直升机研发能力最强、产业链最长,整机制造企业最多、产量最大的直升机工业基地,被誉为‘中国直升机工业的摇篮’。全国唯一的直升机研究所设在景德镇,中国最大的直升机制造企业昌飞公司也设在景德镇,正在着力打造航空小镇新的航空产业发展平台,诚邀航空的科技企业,广大人才到景德镇来投资、就业、开展合作,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推动中国的航空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挖掘最具潜力的航空项目、发现最顶尖创业人才,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奖励机制上进行了创新优化。在优秀组织奖的基础上,针对推荐优秀项目的个人推出伯乐计划,设立了“伯乐奖”,鼓励和感谢社会各界支持关注航空创客的专家群体。

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航空学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航空企业科协技术创新联盟、航空产业国际合作联盟联合主办。依托全球化视野、全产业格局和全平台资源,以前瞻性、创新性、平台性、权威性为导向,旨在推动航空人才、项目、资本、政策、服务等航空产业创新创业要素全面融合,打造航空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平台,为航空创客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