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聚焦淄博双创|焦新:从卖炭翁到文创人的美丽嬗变

2018-11-22 10:50:14    来源:中国网科创    

迎改革浪潮,毅然下海。“创业必须与创新结合到一起,要自己创造条件,自己解救自己”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拉开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大幕,由此,市场经济的种子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也让那些能洞见历史发展趋势、敢于抓住时代机遇的弄潮儿再也按捺不住那颗早已躁动不已的心。1993年颁布的《公司法》更坚定了焦新创业的决心,他辞去某事业单位的工作,并于次年白手起家创立了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真正的民营企业的一员。这一年焦新24岁。

博山,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区,是以煤炭为资源发展起来的。从此处着手,焦新做起了煤炭生意,给当时的博山美术琉璃厂、博山陶瓷厂等供应燃料。虽说只要工厂开工,就不愁煤炭卖不出去,但是到了1995年前后,许多当年红极一时的企业开始走下坡路,有的资不抵债,有的直接关门破产。焦新的客户纷纷关门大吉,而他要面临的却是欠款无处追讨。1994年至1999年,中国大多数的国有企业正在经历改革的阵痛,甚至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的琉璃厂、陶瓷厂、玻璃厂,只能以货抵债,原本是真金白银,到了焦新手里却成了一个个琉璃产品。焦新回忆说,当时之所以选择做琉璃的外贸生意,是被逼无奈,出于自救,他必须在客户破产之前找到出路。

就这样,1999年,做煤炭生意的焦新“不合身份”地去参加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到了现场,他发现广交会并没有自己想象中得那么“高大上”,虽然15万元的展位费相当高,但是只要产品好、质量高,就能拿到不少订单。第二年,焦新开始买高价展位,或在主会馆以外设立展位来售卖琉璃产品。但尴尬的现实却是,当时的纯民营企业没有出口权,他只能想办法借助有出口权的企业,在夹缝中生存。

焦新说,在一次广交会上,有人讥讽他,搞煤炭的做不了外贸,甚至连最起码的出口权都没有。但是,焦新心里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利用广交会做出口贸易是自己唯一的出路,不然就可能会被之前的三角债拖死。他说,很多人觉得只有传统外贸公司才能做成出口生意,但是当时的自己走投无路,唯有大胆一搏,创业必须与创新结合到一起,要自己创造条件,自己解救自己。

挫折不断,在试错中前行。“做企业是没有退路的,要么关门破产,要么往前发展,不进则退”

广交会对于焦新的企业发展而言是一次机遇,开始由煤炭向外贸方面转型。“做外贸不会存在欠款的问题,其交易规则和信誉很高。”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在焦新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做出口贸易前途无量。参加了几届广交会之后,他便签约了两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大客户。

但所有的路都是要亲自摸索出来的,这其中便少不了错误与失败。面对一个全新的行业,许多问题迎面而来,产品质量的保证、专业人才的招募等等。在焦新看来,当时最大的失误是建立自己的琉璃加工厂。“当时投资建立自己的工厂,本想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让自己的产品质量有保证、成本有优势,但由于年轻、经验不足,把事情想得过于简单,而忽视了很多现实情况。”博山的琉璃都是纯手工制作,不仅质量难以保证,而且手工从业人员也比较难管理。建厂两三年,都没有达到焦新的预想状态,而且因为产品质量问题,也把签约的两个客户丢掉了,虽然最多的时候有一百多名员工,但是工厂越来越难以为继。

“做企业是没有退路的,要么关门破产,要么往前发展,不进则退。”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焦新也没有想过要申请破产,在他看来,一家企业必须要肩负责任。“企业的背后是曾经信任你、为你流过汗水的员工;企业之所以能成长到今天,还有银行及其他人的资助。我们当时也可以选择破产,但我认为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通过对公司内部管理的一系列调整、建立健全员工激励机制,2006年,焦新经营的琉璃外贸出口生意终于有了好转,并开始走出困境。

2012年,向来具有很强执行力的焦新,在北京、深圳、济南三个城市分别以展览馆和专卖店的形式,开始了琉璃品的又一轮营销。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党的“十八大”之后,全国开展了史上最有力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国内80%~90%的高端礼品市场受到极大影响。好不容易找到突破口的企业发展定位需要再次调整,适应市场变化。“2013年底,我们成立了电商事业部,开始在网络上做琉璃产品的销售和推广。2014年,我们着手做琉璃陶瓷体验馆,而且与旅游体验捆绑。前两年我们的定位是高端礼品,现在我们走的是亲民的、大众化路线。在我看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而且要变得快、抓得准。”

人立琉璃艺术馆成为焦新经营琉璃的主战场。“当时这个地方定位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说着简单,但是如何做实,让其真正成为博山陶琉艺术中心,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高端的、最全的琉璃艺术中心,还是需要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一方面,他借助一切媒介,报纸、杂志、网络等对琉璃进行全方位的推广宣传;另一方面,焦新积极引进外来资源,打破博山琉璃自我封闭的弊端,让时代最新的创造意识、创作理念、工艺作品在博山这个小城大放异彩。

如今,他率领旗下的人立文化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攻坚克难,屡创佳绩,现在已经发展为国家级重点文化产品出口和服务企业、山东省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及最受消费者喜爱文化品牌。公司以旅游和电商助推陶琉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了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包括人立琉璃艺术馆、博山艺术展览馆、博山陶瓷博物馆、人立陶瓷琉璃体验馆、人立琉璃展销厅、陶瓷大师名人堂和大师工作室。四馆、一厅、一堂、一室,交相辉映,即有博山源远流长的陶瓷琉璃发展史,又有现代艺术大师的精品展示,有着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中心自2013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成功策划了韩美林艺术大篷车走进博山、中国第二届、第三届琉璃文化艺术节以及近30个艺术展览等陶琉文化推广活动。人立琉璃艺术馆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首家以收藏古法纯手工琉璃高端艺术品为主的琉璃艺术馆,不仅设有自己的琉璃研究设计院和烧制实验室,而且以继承传统琉璃工艺、推广琉璃文化为己任。如今,它已然成为博山这座城市的名片之一。

“立人、立信、立业”是人立公司的企业文化,执著和坚韧是人立发展壮大的法宝,也是人立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以人而立,成人达己是我们企业的宗旨。我们是平台性公司,要多做利人利已利他的事情,我们最基本的问题处理方式就是从自身找问题。”创业二十多年,焦新感慨:“你帮助多少人成功,就会有多少人帮助你。不要埋怨什么,上帝最公平,你付出的是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只不过时候不到。”

从白手起家到建立整合了博山琉璃艺术中心,自博山小城成长到闯荡北京十年,焦新依然有着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忧患意识。即便如此,这位土生土长的博山人身上,有着浓浓的家乡印记:勤劳、诚恳、谦卑、脚踏实地。焦新说,对自己而言“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个人价值就足够了”。

敢于尝试,勇于创新。“提升琉璃的价值,向文化艺术品方面去做”

博山琉璃行业没落,没有人能打造出一个品牌,在焦新看来,却是一个机会。实际上,人立公司已有的优势很多。因为人立的外贸事业部一直在做这个行业产品的出口,有比较丰富的人脉、产品资源,而且焦新的家乡在博山,有天然的优势。此外,博山琉璃圈子里的人只是把琉璃当作产品,客户要求做什么就照做,缺乏创新,焦新要做的就是提升它的价值,向文化艺术品方面去做,比如研发、创新、资源整合、外来人才的引进等。在传承琉璃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人立墨彩就是人立公司的创新艺术品。人立墨彩是在1400度的高温下将国际艺术大师韩美林的水墨画融入到琉璃艺术创作中,将中国传统的水墨文化与琉璃艺术相结合,在琉璃上体现出水墨画近处写实远处抽象,意境深远的特点,填补了琉璃艺术炉变空白,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人立墨彩代表博山琉璃参加了今年9月份的陶博会,10月份的米兰世博会。11月份的法国卢浮宫非遗展,并且在中国创新设计文化展上获得金奖。

合理规划,传承琉璃文化。“把企业做的事情与时代结合起来,顺势而为”

2016年公司建设的陶瓷琉璃文化地标建筑“人立大厦”正式投入使用运营,完成了向平台型公司转型升级。“人立大厦”汇集了博山区文化市场“艺殿堂”、琉璃宫、文化创意电商创客平台、琉璃主题艺术酒店、琉璃主题餐厅、琉璃时光隧道、颜山一号艺术沙龙等,汇聚淄博具有活力的文化娱乐元素,与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人立陶瓷琉璃体验馆一起打造文化创意、电商创客、艺术基金、天使基金等评价奢华的超值集聚高地,为游客提供观光、旅游、购物、体验休闲、餐饮住宿一条龙的创新型服务平台。

2017年,公司继续围绕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方向,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公司陶瓷、琉璃产业发展,提出“文化创意+”的创新运营理念,通过对传统琉璃文化的深挖和创新创意,树立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将多元化的文化、艺术元素融入琉璃产业发展。2017年8月7月,公司申报景区认定申请已经通过山东省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定委员会审核,准予列入创建4A级景区的名单。按照规划,公司 2017年将聚焦于“陶琉文化+旅游”生态系统的深度构建,专注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博山陶瓷、琉璃的品牌,研发,技术,历史沉淀等优势,重点投资建设打造“China琉璃小镇”,“小镇”将建成国内知名领先的陶瓷琉璃文化博览园,陶瓷琉璃产业总部基地,陶瓷琉璃创意产业研发设计交易平台,公司将在未来1-2年内构建完成文化创意、文旅融合、小镇开发运营服务的发展模式。

身处琉璃文化产业,专注复兴琉璃文化。现在是最好的创业、创新的时代,这是中华民族文艺复兴的好时候,这也是为什么焦新要复兴琉璃文化。焦新要做的就是把企业做的事情与时代结合起来,顺势而为。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